北京如何处理中华民国定位?
2008年03月31日 10:5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邱震海:马英九以高票当选台湾下一任领导人,两岸关系面临新的机遇,也面临全新的挑战。我们之前曾经有过评论,马英九的上台对北京来说亦则一喜,亦则一忧。马英九在可能为两岸关系带来缓和开放的同时,也势必会以他的中华民国情节对北京的对台政策,提出一种新的挑战。

马英九和北京双方应该如何抓住机遇,面对挑战,可能是双方共同面临的任务。我们请来北京、台北和美国三方人士一起来探讨这一问题。

两岸面临“天时、地利、人和”

李家泉:我觉得现在两岸关系,是“天时、地利、人和”,要解决这个问题,现在“天时”已经有了,“天时”就是台湾的民意希望和解,希望沟通。这是很明显的。那么“地利”,海峡两岸毕竟是相隔很近的,不能像过去那样,搞的只是“天涯若比邻”我们搞的只是天涯了,这当然不行。所以地利来讲,两岸应该恢复了。“人和”现在是包括美国,有这个愿望,我感觉到很高兴,就是希望两岸都能够保持一个和平稳定。

邱震海:马英九的先经济、后政治,然后先明后官。虽然可以从三先的原则讲开,但是毕竟两岸未来潜在的结构性政治矛盾,或者政治定论问题,虽然说现在不一定马上触及,但是总要放到脑子里,有一个思想准备,你认为在这方面北京方面,可以有哪些准备?一旦触及这个问题。

美不能要求两岸长期保持现状 须保持“一中”承诺

李家泉:首先对美国的朋友来讲,我认为必须要有个思想准备,他就是说,台湾是中国人领土的一部分,假设说我们现在稳定台湾海峡和平稳定这个局面是没有问题的。但是美国要希望向他承诺一个中国。

第二,我们把话说破了,说到底了,美国不能要求海峡两岸长期保持现状,这是我的看法。所以美国必须有这种思想准备。

适度国际空间台湾民心所向

江素惠:另外一个就是刚才容安澜先生提出的国际空间的问题,那么关于台湾人都想有一点国际的空间,在国际组织能够成为一个成员分子。那么马英九在竞选的时候曾经提说他会跟北京商量关于国际空间的问题。那个时候被绿营打为是投降主义,认为怎么可以去跟北京商量呢?其实我觉得台湾得到适度的国际空间是必要的,给台湾人能够,譬如说在世界卫生组织,或者是国际货币资金,这些不是非主权国家的会员国,能够帮忙台湾进入这些组织的话,我想对台湾的老百姓来讲,一定会觉得北京的力量的确使台湾老百姓能够达到他的愿望。

邱震海:这是我们点到一个关键的问题,容安澜和现在的江素惠都分别提到了国际空间事实上一定程度也是遏制“台独”或者是挽回台湾民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机制,或者也是北京的一个契机,你怎么看这样的问题?北京愿意给台湾人民以适度的可以掌控和可以接受的国际空间吗?

北京:一中之下什么都可以

李家泉:第一条我觉得就是像中共十七大胡锦涛同志讲的,中国是两岸的共同家园,因为两岸都是中国,这是一个原则。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什么问题都好商量。怎么样谈联合国的问题,包括海外的国际上的生存空间,但都只要是能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探讨,应该都很好解决。

北京担忧“两个中国”合法化

李家泉:但是我要补充一句马英九先生上台以后,我们倒是很高兴也很欢迎两岸出现和平稳定的新局面。但是要紧接着就是不要搞“法理台独“,什么叫”法理独台“,”法理独台“就是把两个中国,把两个中国搞合法化,那这点,就是要“中华民国”的合法化,那个就触动主权了,所以我们应该要防止。

北京如何处理中华民国定位?

邱震海:李先生您提到的使“中华民国”合法化就是意味着隐性的“法理独台”,也就是按照您的理解的话,就是中华民国的定位对于北京来说的话,是永远不可以解决的问题。是这样吗?

李家泉:我的意思是说民进党要搞“法理台独”,把“台独”合法化,搞法理化。那现在,马英九先生,我们只是已经防止了,就是因为他强调“中华民国”,“中华民国”就我个人来讲,你一般讲“中华民国”,我们也没反对,但是绝对不能追求“中华民国”的合法化。不能搞两个中国的合法和,那假设要这样搞,那民进党搞“台独”法理化,那国民党搞独裁的法理化,那两岸关系问题就紧张了。

邱震海:有关于这方面,我想请教一下素惠,这个马英九相对来说比较了解,我们知道马英九跟连战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因为马英九目前对于连战05年跟胡锦涛签订的“胡连会”或者“连胡会”的协议,马英九愿意认可或者愿意遵守吗?

马:愿以“胡连会”协议为基础

江素惠:马英九在他当选后也提到了,他会根据过去这个“连胡会”提出的几项决议公报作为一个基础。但是这些公报基础,都是对于推动两岸互动有很好的契机,而且过去因为国民党没有公权力,没有办法完全落实,那么现在国民党执政了,就可以在这基础上来落实这些公报跟决议的一个内容。

两岸共同市场提供探索契机

江素惠:我想两岸的互动现在在两岸的诚意,以及互信的基础上,我觉得两岸领导人在谈论到两岸的问题上,都必须在原来很坚持的立场上有所让步,那么我们谈到两岸共同市场,这也是马萧他们的经济主张,我们从两岸共同市场,可以看到过去欧盟的共同市场的成立,他们经过50、60年的探讨。最后由经济上来化解政治上的分歧,所以说这也是我们觉得应该可以走的一个路途,毕竟两岸分割了这么长的时间,在制度在各个方面,思维上都有很大的差距。今天不是说台湾一定要独立,我想由这一次选民的投票已经表现出这条路是不被台湾老百姓所接受的。但是我们要寻求两岸能够互动合作的一个最大公约数,才能够继续往两岸的关系推进。

邱震海:互有妥协,互有让步才能共创空间,共创智慧,马英九的上台对两岸关系首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缓和机会,但同时也将提出许多针对两岸关系深层问题的一些新的挑战。马英九坚持中华民国的主体性,对等尊严,以及台湾国际空间相对两岸关系带来许多新的挑战。但是我想如果北京和马英九双方能够抓住这一机会,展开微妙而又具有建设性的探索的话,也许两岸关系下一时日有望在马英九时代走出一种最终的困局,而这是历史和人民对马英九和北京双方的一种共同的期许。

下一篇:邱震海:两岸是一个民族两个实体共享主权

<<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震海听风录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