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如何处理中华民国定位?
2008年03月31日 10:5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国主权应包括大陆和台湾

邱进益:你大陆分享大陆的这部分的主权,台湾有权利分享大陆所讲的主权的一部分,那在这种状况之下,我们始终认为主权没有分开嘛,所以问题就是一个政权的存在的问题。如果你能够承认台湾的这个现实,他承认一个中华民国政府的话,那这个问题迎刃而解嘛。

邱震海:对,李先生,有关台湾邱进益先生提出的这个,你有什么回应?

李家泉:我觉得刚才邱先生讲的,他有些地方当然我还是同意的,但是这里,我们俩还是有一点差别。一个政府就是代表个政权,领土代表一个国家的范围,自然历史形成的,那现在国家要准确的来表达的话,在一个中国之下的两个平等的互不隶属的政权。

一中下两个平等互不隶属政权

李家泉:那么这个主权不能分开的,主权必须是统一的,这两个平等的但是又互相不隶属的两个政权。

邱进益:对,假如有这样的概念,从这个概念出发的话,签定和平协议,我觉得是迎刃而解嘛。第二我们始终没有否定是中国有一个主权,我们始终没有讲,没有说是这个否定的嘛。

中国只能有一个主权

邱进益:所以问题就是说,给台湾一个政权的一个合法的一个地位,然后你才可以签定所谓这个和平协议嘛。

邱震海:好的,现在看这二位,一个在台北、一个在北京,其实从我在香港的角度,我认为二位没有本质上的分歧,二位同时都承认一个中国。

邱进益:没有分歧。

邱震海:而且二位同时都承认一个中国只能有一个主权,关键是底下向两个政治实体如何相处的问题。

邱进益:对。

邱震海:好,那么有关这个问题,我们休息一下,广告之后马上回来。

邱震海:好,欢迎回到《震海听风录》,两岸和平协议怎么签,两岸未来的政治关系或者政治框架如何进行探索,其实归根结底无非是三个要素,第一是一个民族,第二是两个政治实体,第三这一个民族只能拥有一个主权。而这三者之间到底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我想我们继续请出在台北和北京的两位嘉宾,二位好。

刚才其实二位都谈了很多,刚才我说了,其实从我在香港的角度,我没有认为二位有什么本质上的一个分歧,关键是未来如何处理?邱先生我知道,您提出过一个概念,十六个字叫“一个民族,两个实体,共享主权,创造双赢”。

邱进益:对。

邱震海:你能不能阐述一下这方面的观点?

邱进益:我想这样子,这个关于一个民族一个中华民族,现在自从马英九先生上台以后,我想多方的强调,那这个两边已经有个交际点,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下一页:一个民族两个实体共享主权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震海听风录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