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如何处理中华民国定位?
2008年03月31日 10:5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邱震海:两岸是一个民族两个实体共享主权

1月7日《震海听风录》

解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上周发表讲话,提出推动两岸关系六项主张,包括呼吁两岸结束敌对状态,协商达成和平协议,并提出两岸可就统一前的政治关系展开讨论,两岸关系去年出现新转机,下一步应该如何走?关键又是什么?

台湾海基会前秘书长邱进益、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前副所长李家泉,作客《听风录》,就探索两岸政治关系,首度公开对话。

邱震海:欢迎收看《震海听风录》,两岸的政治关系,或者说两岸的政治框架,长期以来一直是两岸关系中一个十分敏感,甚至又十分禁忌的话题。然而说起两岸关系,人们都知道两岸多少年来的问题、矛盾和冲突几乎都与两岸政治关系有直接或者间接的关联。

但自从08年最后一天,中共总书记胡锦涛表示,两岸可以就国家尚未统一的特殊情况下的政治关系展开务实探讨,这一问题已经不再敏感,甚至禁忌了,我们先看一部短片。

两岸政治关系如何走?

解说:2008年台湾领导人马英九上任,两岸关系首现突破,完成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等一系列项目,大陆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也正式复会。

11月3日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正式踏上台湾土地,是1949年以来大陆最高级别的官员访台。12月15日两岸直航正式开启,耽搁多年的大三通终于落实。12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出席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并发表30周年讲话,首次表示两岸可就统一前的政治关系展开务实讨论。两岸关系经过一年的发展,有评论认为,现在是到了思考政治议题的时候了。

邱震海:好,那么有关两岸未来的政治关系如何发展,或者说如果探索,今天我们在台北和北京现场,同时请到两位重量级的嘉宾,在台北首先是海基会的前秘书长邱进益先生,在北京的是我们的老朋友李家泉先生,首先我们先看一下邱进益先生的一个个人情况的介绍,看一下。

解说:邱进益,1936年生于江苏,曾任台湾“总统府”副秘书长兼发言人,“国家统一委员会”幕僚小组执行秘书、国统会研究委员兼召集人、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和“总统府国策顾问”等。

邱震海:好,那么我们现在在台北现场就请出邱进益先生,你好邱先生。

邱进益:你好,邱主持人,以及李家泉教授,你好。

邱震海:好,非常感谢,我们知道上个星期,可以说就是08年除夕的时候,胡锦涛先生在北京说,两岸可以就目前在国家尚未统一的特殊情况下,政治关系展开务实探讨。在我的记忆当中,这是中国大陆最高当局,首次就两岸的政治关系和政治框架,首次表示可以进行探讨。

邱进益:是。

邱震海:那么在这么一个框架下,您认为两岸如果要进入政治关系,我们知道去年一年两岸都是经济关系,搞的非常好,如果要进入政治关系,下一步应该,或者可能从哪里切入?

政治关系:国际空间与军事互信

邱进益:两岸的政治问题,大致上来讲大概有两个部分,一个当然是台湾所关心的国际空间,第二个就是关于军事互信机制建立的问题。我是觉得特别是在马先生的任期跟胡主席的任期,双方的重叠大概有三年多的时间。

未来三年:和平路线图为关键

邱进益:如果能够抓住这个三年多的时机机遇的话,假如能够为两岸之间的和平路线图,能够制定出来,那么这样的话,大概可以使得两岸关系更进一步的去推展,而且我认为不可逆转。那就是因为如果说能够建立这样整个的架构的时候,两岸关系就不可逆转,而且会往前面一步一步的去推展。

邱震海:说到两岸和平路线图或者不可逆转,您觉得这里面的关键是什么?

下一页:国际空间需要两岸仔细商谈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震海听风录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