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如何处理中华民国定位?
2008年03月31日 10:5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一个民族两个实体共享主权

邱进益:问题就是说刚刚李先生讲的,这两个对等的而不相隶属的政权,那么到底应该名称叫什么?如果假如大陆方面承认中华民国政府,这个问题当然迎刃而解。假如大陆方面还是有顾虑,所以我们就提出一个比较含糊一点的概念叫做实体,那么这个实体也可以指一个国家、一个政府、一个当局、一个所谓这个权力单位。

那么比较含糊一点的,这样的话,双方面也许可以有更多的交际点,避免一些象征性的这些符号,那么所以我就想,这一点也许对方要认真可以考虑。那么分享主权这一点,就是我刚刚讲的,胡锦涛先生一直在讲,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换句话说,这一个中国里头有两个部分,一个是大陆、一个是台湾,假如中国有一个主权,那这个主权是包括大陆跟台湾,没有理由说台湾不能享受这个主权。

共享主权国际空间迎刃而解

邱进益:如果让台湾分享主权的时候,这个国际空间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比方说,胡先生说不能够制造两个中国,或者是一中一台,也不能影响一个中国的主权。所以我在和平协议很具体的说,假如能够让台湾以中华台北的名义参加联合国做观察员的话,它既不影响一个中国的主权,也不影响一个国家的,所谓一个中央政府,但是同样的在这种状况之下,台湾就分享了这个所谓中国的主权,分享了国际空间。我觉得应该从这个角度去切入。

邱震海:好,邱先生比较清晰的阐述了“一个民族,两个实体,共享主权,创造双赢”,这么十六字的概念。李先生,您刚才提出两个分离,一个是领土和主权的分离,另外一个是主权和治权的分离,而且您提出“一个中国之下,两个互不隶属的政权”。那您提出的这个观念,您觉得跟刚才邱先生提出的“一个民族,两个实体,共享主权,共创双赢”,您觉得有分歧吗?还是有交际点?

一个主权两个治权互信双赢

李家泉:有交际点,也有一点不完全一样。一个民族,当然我们也能接受了,它就是一个民族嘛,但是一个民族也可以有两个国家,是吧?在国际上过去不是争论很久嘛,所以我现在也想提出十六个字,四句话十六个字,“一个主权,两个治权,建立互信,共创双赢”,我提的这十六个字。为什么讲呢?

邱进益:第三句我没听清楚。

邱震海:建立互信,共创双赢。

李家泉:我再重复一下,一个主权,两个治权,建立互信,共创双赢。

邱震海:李先生这个一个主权,两个治权,跟刚才邱先生前面说的两个实体,共享主权,不是一样的吗?从我的理解来看。

大陆担心主权再造

李家泉:我觉得,因为我看到了邱先生的文章了,他里头讲的有一点不一样。因为我们现在从大陆来讲,台湾是要的,怕你没有尊严,不平等,大陆怕的是主权再造,你把主权分开,你主权是共同的,是整体完整的,你现在假设说台湾一块,主权也分给它一块,大陆主体也是一块主权,这就把主权分开了,其实主权是一个。

下一页:和平协议应厘清主权概念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震海听风录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