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型潜艇通过设计评审:最大潜深增加数十米
2008年04月09日 09:41中国青年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国海军] [潜艇]

解放军高层视察新潜艇模型

早春,北京。

我国潜艇专家一致通过对某型潜艇的设计评审,它标志着我国新型潜艇的研制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海军装备部驻某研究所博士军代表黄加强,受命参与此型潜艇的研制管理工作。

6年爬舱,他摸透了潜艇的五脏六腑

1996年12月,黄加强获得海军工程大学舰船工程博士学位,出人意料的是他放弃了留校任教的机会,选择到某造船厂,成为海军第一批博士军代表。

临行前,导师郭日修送给黄加强一句话:既要忘记自己是博士,又要记住自己是博士——当组织上交给你任务时,你要忘记自己是博士,不能挑三拣四;当你开展具体工作时,要记住自己是博士,工作标准要高。

到单位报到后,黄加强设定的第一个目标是“弥补缺陷”。他白天和工人师傅一起拿着图纸上艇爬舱室、摸管路;晚上翻阅1米多高的装备图册和构造资料。就这样,黄加强爬遍了潜艇的每一个角落,摸遍了每一根管路,完整地掌握了潜艇建造工艺、工序和重点控制环节。

身边的同事和工厂师傅经常看到一身油污、满脸汗水的黄加强,他们对这位博士军代表的踏实干劲儿深为赞许。

潜艇结构复杂、技术密集,每艘艇上有上千条焊缝、上千种管路和阀门、上万件仪表、设备……为确保新造潜艇出厂100%合格,黄加强对自己所监造潜艇总是查了又查。

他最担心的是潜艇的焊缝,一个极小的不合格焊缝将直接威胁着潜艇的安全。他经常与工人师傅们一道,采用X光、超声波、磁粉探测等方法,在狭小的潜艇舱室,对数千条焊缝采取地毯式检查。由于长时间爬行检查,他的臂肘和膝盖水肿出血,乃至浑身上下皮肤瘙痒、溃烂……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