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名武警在拉萨平暴中受伤
2008年03月18日 08:39西藏日报 】 【打印

西藏日报记者赵国礼15日15时47分摄于林廓北路

3月14日下午,极少数暴徒在拉萨疯狂地打砸抢烧,烧死或砍死无辜群众13人。图为无辜受伤的群众正在接受治疗。新华社

相关阅读:西藏党委:彻底把敌对势力的嚣张气焰打下去(组图) 

     西藏书记:无辜群众被暴徒浇汽油“点天灯”烧死(组图) 

任何破坏西藏稳定制造分裂的图谋都注定要失败

——向巴平措就拉萨打砸抢烧事件答中外记者问

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1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拉萨打砸抢烧事件是达赖集团“有组织、有预谋、精心策划煽动”,境内外“藏独”分裂势力相互勾结制造的。任何破坏西藏稳定、制造分裂的图谋都是不得人心的,是注定要失败的。在中央的领导下,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完全有能力维护西藏社会稳定,维护法律秩序,维护西藏各族群众的根本利益。

向巴平措说,3月14日,拉萨市区发生了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这是由达赖集团有组织、有预谋、精心策划煽动,境内外“藏独”分裂势力相互勾结制造的。3月14日上午11时许,一些僧人在小昭寺用石头攻击执勤民警,随后,一些暴徒开始在八廓街聚集,呼喊分裂国家的口号,大肆进行打砸抢烧活动,事态迅速蔓延,不法分子对拉萨市区主要路段的临街铺面、中小学校、医院、银行、电力和通信设施、新闻单位实施打砸抢烧,焚烧过往车辆,追打过路群众,冲击商场、电信营业网点和政府机关,给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使当地的社会秩序受到了严重破坏。

向巴平措介绍,追溯这一事件的发生,实际上在3月10日就已有一些不法分子非法聚集闹事。这些不法分子不听公安干警劝阻,呼喊“藏独”口号,冲撞、谩骂并用棍棒、石块、匕首暴力攻击执勤民警。

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在这次拉萨发生的打砸抢烧暴力事件中,暴徒共砸烂、烧毁车辆56辆,烧死或砍死无辜群众13人,有数十名执勤公安民警受伤,其中重伤4人;有61名武警受伤,其中重伤6人。暴徒纵火300余处,焚烧民宅、店铺214间。暴徒重点在拉萨八廓街、林廓北路、色拉路、纳金路、二环路、北京中路等地段多处实施打砸抢烧。遭打、砸、抢、烧的有拉萨市二中、海城小学、冲赛康商场、中国银行西藏分行北京东路支行、电信移动营业网点,以及新华社西藏分社、西藏日报社等新闻单位和一些政府机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