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南沙 霍英东斗法地方贪官10年
2006年10月29日 01:35
相关Tag

何铭思把霍氏22平方公里的东部地区称作“海市蜃楼”,这里“有公路大桥、会议展览中心、科学自然馆、高尔夫球场等豪华设施,还有游客景点。

南沙大酒店旁的新客运码头、粤港(南沙)物流中心、中总大厦、世贸中心大厦等工程正在赶工“。

然而,1987年霍英东第一次踏足南沙,这里却是一片荒芜,淤泥处处,人烟稀少。霍看中了这里的地理位置,南沙地处珠江三角洲几何中心,辐射粤港澳,开发之后,必将成为珠三角的重镇。

南沙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一位官员感叹说,霍英东的眼光的确独到,他买得的那拥有7.1公里黄金海岸线的22平方公里土地,是南沙的黄金宝地。

这里“背山面水,藏风聚气”。

事实上,霍英东买下的南沙东部沿海的狭长地带,最初滩涂处处,霍在后来的开发中将很多地方用喷沙的办法造出土地。据说,当初广州方面曾想邀霍开发现在的广州环市路花园酒店一带,当时那里还是一片农田。但霍权衡之后,还是选择了人烟稀少的南沙。

霍与番禺合作开发这22平方公里的土地,由此认识了梁柏楠,当时梁是南沙开发区管委会书记。据介绍,开发区管委会是党政企三位一体,其总公司下属的南沙开发建设公司负责与霍英东集团的合作事宜。这个公司由双方组建,霍英东基金会占51%股份,政府占49%股份,也即所谓的东部公司。

开发区管委会那位官员说,梁是当地人,18岁入党时还没有工作,他从农民到生产队长一步步走入仕途,有相当的工作能力,做事雷厉风行。但他脾气确实臭,管委会的人几乎都被他骂过。

而据媒体报道,梁柏楠在任番禺区主要领导以后,大搞“一言堂”,独断专行、说一不二,不按程序办事,严重破坏民主集中制;工作作风极其霸道,集官气、霸气于一身。

面对霍英东,梁柏楠不可能再“臭脾气”,但按此前媒体转述何铭思的说法,霍英东是强龙压不了地头蛇。而另一位霍英东基金会的官员评价梁柏楠是“地方干部,素质有限”。



   编辑: 007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