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南沙 霍英东斗法地方贪官10年
2006年10月29日 01:35
相关Tag

何文还提到在一次喷沙造地的工程结算中,工程负责人漫天要价,霍英东气得紧咬牙根,发出了“你们是不是想赶我走”的怒斥。

何铭思在文中感叹说,霍英东一生奉行和气生财原则,是个忍受力极强的人。我和他四十几年朋友,从未见他对人发脾气,十分宽容大度。当日见他气到那个样子,所受伤害,可想而知。“想起南沙开发10多年来遇到种种无端的困扰、莫名的阻隔,无所适从的变幻,真的感到彷徨无助、焦头烂额。”

何铭思说,十几年来霍英东在南沙投入40多亿元,但目前唯一收入是从虎门渡轮码头所得的3100余万元,然而到2003年底止,地方政府从渡轮码头所得利润约3亿7000万元。

何的文章先是见诸香港媒体,后在网络上迅速流传并在更大范围内产生强列反响。有人评论说,霍英东这样爱国爱港的实业家,在梁柏楠的“地面上”,也得遭到刁难,真不知梁柏楠这样的贪官还会怕谁。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毛昭辉在12月16日的《法制晚报》上评析此事时认为,霍英东在南沙寻求的利益和梁柏楠企图得到的利益是一个变化发展的过程。在南沙开发之初,或许双方还抱着合作的态度。但随着梁柏楠地位的提高、权力的扩大,双方利益的均衡被打破,梁对利益的追求越来越多。新华社关于梁柏楠案的报道则提出了“一把手监管迫眉睫”的问题。

霍与番禺合作开发这22平方公里的土地,由此认识了梁柏楠,当时梁是南沙开发区管委会书记。

游完天后宫,来自深圳的那位先生开始跟朋友商量到哪里吃中饭。目前的南沙,找一个像样的地方吃饭也并非难事,当然在虎门轮渡前更多的是快餐店,而离开发区管委会不远的金洲,则完全一副城中村的格局,餐馆、摊档林立。南沙这里还没有出租车,宽敞的进港大道上跑的,除了货车,就是轻便灵活的摩的。40岁的老李就是为数众多的摩的司机之一,他穿着一件桔红色的马甲,胸前背后写着“南沙营运”“义务治安员”字样。

12月11日,近百名南沙附近的中学生到浦洲花园游玩,带队来的老师说,花园搞得真不错,到这里走走玩玩蛮开心。这座花园分为东西两个风格迥异的区域,东边融合了西方古典名园的精华,西边再现东方花园的风采。据说,这个设计是霍英东先生亲自敲定下来的。



   编辑: 007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