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斯阐述美东亚政策 台海与朝鲜议题要分开
2006年10月26日 09:35

 

综合报道 美国国务卿赖斯在结束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朝鲜危机的讨论后,25日在华盛顿针对朝鲜问题发表公开演说。赖斯特别提到了台湾的角色,赖斯重申,美国协防台湾的义务,暗示台湾的安全不会在美中谈判的过程中被牺牲。她同时也呼吁,两岸在美国忙于朝鲜问题之际,应以对话取代片面行动,维持台海情势的稳定。不过赖斯也强调,两岸关系虽是广泛、更为安全的东北亚整体的一环,但应跟朝鲜议题分开来看。

美国国务卿赖斯25日在华盛顿智库演说时指出,美国对台政策是基于“一个中国、三个公报”,也依据“台湾关系法协助台湾自我防卫的承诺”,赖斯强调,她一向都告诉中国“这些是一整套的包裹政策、不能区隔切割”。

赖斯强调,这整套政策的意涵,就是美国期望两岸任何一方----台湾或大陆----都有责任不涉入任何可能导致现状不稳定或者改变现状的行动。

她继续指出,在东北亚整个环境架构下,非常明显的若台湾与大陆能针对两岸议题有所对话,例如有些已经进行的经贸议题,以降低紧张,并避免发生任何不可预期、没有必要的意外,那将是非常好的事。

跟朝鲜议题分开来看

不过赖斯也强调,两岸关系虽是广泛、更为安全的东北亚整体的一环,但应跟朝鲜议题分开来看,在朝鲜议题上,美国与大陆讨论,是视大陆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且拥有相当的权利与责任,并能为安理会执行决议。

赖斯在针对朝鲜的重要政策演说当中,特别提及台湾的角色,并强调美国对台湾的防御承诺,非常坚定。这暗示台湾的利益,不会在美国因朝鲜危机而与中国大陆加强合作的过程中被牺牲。而华盛顿智库学者也持正面态度,认为这是美方肯定台湾,在参与全国际事务上,可以扮演一个更重要的角色。

相关报道:

赖斯访华 要中国发挥对朝制裁“决定作用”

麻生讲话令人惊讶 赖斯猛压日本核冲动

赖斯展开亚洲行 旨在进一步孤立朝鲜

中方解释在中朝边境建铁丝网传闻



   编辑: 傅泗航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