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歌颂没了讽刺 相声大步走向笑声窒息
2009年07月29日 09:36南方人物周刊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人民群众喜欢“三俗”?

“亲爱的观众朋友们,我想死你们了。”明眼人一听郭德纲的《我要上春晚》里这句台词,就知道他是对冯巩的模仿。

如果冯巩是90年代相声的突出人物,郭德纲则是2006年相声界冲出的一匹黑马。

走红时,他放言“我的相声不是教育人的,就为了逗乐”,“初一郭德纲露面,全体相声演员哑音”,惹来业界一片哗然。

“曲协接到许多相声演员的电话,你们为什么不管管啊?”姜昆说,当即另有人说他和冯巩在以往说的都是主流相声,指责他们毁了相声艺术的人民性。

时任中国曲协党组书记的姜昆为此专门组织会议,在某文件中,他提到——

针对部分观众对德云社表演的一些相声有格调偏低,瑕瑜互现的现象提出的批评,由中国曲协发起,北京周末相声俱乐部和德云社两个相声团体在京共同签署了一份《倡议书》,倡导相声演员以及曲艺工作者们携起手来继续坚持文艺的“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等不健康的表现方式。

协议的签订,并未挡住同年11月,郭德纲在《我要反三俗》中,对反三俗的戏谑——

“他(观众)活该,爱乐不乐。相声的工作就是教育人,哪怕他不乐。”

“损失十几亿的观众算什么?你的位置站得很稳牢。”

“记住了,你是一个教师,而且在台上你一定要反三俗!”

“有的人就是没活明白。网络、手机聊天、网友见面是我们现代生活的三大方式。外在冲击我们,我们怎么可能不三俗?除非你把网络彻底切了。手机刚收到黄色短信,它能自动删除,或者你干脆把手机‘叭’地往上一摔。这可能么?”

跷起二郎腿,数起翡翠绿的佛珠的是相声小剧场——嘻哈包袱铺的创始人高晓攀。

那张青春逼人的脸,被一帮80年后90年后的粉丝视为偶像派相声演员。

“上次曲协开会,还在提我们要紧握延安时期的创作思想。我一声不吭。他们也不看看现在年轻人爱什么?说了半天相声,他们不知道观众的笑点在哪里。他们早脱离了观众。

“我还就不怕谈毛泽东思想。毛说过,我们要从群众中来,回群众中去。我们说相声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让人乐,只要不脱离相声的语言特色。既然要让人乐,里面必然有三俗的成分,这就要看你怎么说了。这其中玩的状态不一样。”

这晚的嘻哈包袱铺上演的全是群口相声。

其中有一个讽刺型相声剧《70、80、90》是高晓攀自创自演,“我们是把几代人不同的人生观世界观阐述出来。”

剧中有一幕,60后的主持人问起三人,你们怎么看待日本人?

“我爷爷就是让他们杀害的,所以我们要打要打要打!”代表70后的相声演员激愤地举拳高呼,一副民粹主义的神情引来台下的阵阵笑声与掌声。

“我们就是和谐嘛,我们要和谐社会嘛。”80后的演员不温不火地说。

只见戴着90后时兴的阿拉雷头具的高晓攀,略带台湾腔:“我就是日本人啊!”

不是相声段子的段子

1、毛泽东自己就是一个相声的热心观众,有时周六晚上,会在中南海他的住所里让人表演相声。有趣的是,他只要求 看那些老段子,对于新的有关革命的却不感兴趣。江青曾禁止看所有外国电影,却在自己私人住所里观看迪斯尼的动画,和妻子一样,毛泽东一边继续培养大量的革 命艺术,一边私底下欣赏那些不合格的经典老段子。

2、1958年年底,因与何迟的合作,马三立受到牵连打成右派,十年文革更是举家下放农村。

现如今马三立的儿子马志明白发苍苍,他一边揉捏着在文革中受伤的腰,一边冷然地数落着已逝的父亲:

“我们家在过去是纯粹的苦大仇深,新社会彻底的翻身户。得,挺好的成分都让老头说一《买猴》糟践了。依我看,他定右派不冤。谁让你生活在社会主义美好环境里,拿着人民的工资,你不去歌颂,你去讽刺?”

3、一个讽刺江青的段子

A:(模仿江青)我从小时候学习就很努力了。五年来我每天坚持阅读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书籍,而毛主席的著作我读了七年。同志们,我从头到尾的读了四部作品:我能背诵列宁的资本论(马克思写),和马克思的……

B:别说废话了!饶了我们吧!

A:同志们,上层的斗争是复杂的,在政治圈里有些敌人想害我。

B:是的,因为他们都知道你是个阴谋家和机会主义者!

<<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彭苏 任明远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