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歌颂没了讽刺 相声大步走向笑声窒息
2009年07月29日 09:36南方人物周刊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张先生不知打哪儿得来的消息,当时天津市委里有几位大人物在休养,想开洋荦,点名要听传统荦段子《直脖》。所以他忙找来我,他以为徒弟又能够露脸了。”

田立禾把手放在嘴边,扮起了传声筒。

“哼哼。那段时间相当短。打1964年国家执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也就是‘四清’以后,传统段子一段没留下。”

傍晚,天津赤峰道上,大金台相声茶馆里,众友相声团团长尹笑声掸着烟蒂说着话。

那会不论是和平区曲艺团,还是南开区曲艺团,全都成立了相声研究组。

“相声是一段段地天天研究。监听组就设在舞台后,等演员一下场就告诉他,这段子先不说了,要回头研究研究。或者直接告诉他,别说了,这段废了。这都是团里自己砍啊。最后是相互掐。你掐我的段子,我掐你的段子,掐到大伙没有一个段子可说,全崴泥了(坏事)。”

尹笑声重重地将烟头掐灭在了桌上。

1965年,人们至少还能听到马季的相声。等到了1966年,马季也被打倒了,随后下放嫩江。侯宝林成了3名三高分子。最惨的要数单口大王刘宝瑞,活活斗死在了北京房山农场的田间地头。

他们的老团长蔡兴林喟叹,相声再也听不到了。相声演员们都不搞业务了,前3年斗来斗去,后来全上干校劳动去了。

歌颂型相声的另一代表人物夏雨田在生前曾对文革忿忿不平:

说“大鼓”是劝善的,“渔鼓”是讨饭的,“小曲”是才子佳人,“快板”是叫街的。“双簧”是半人半鬼,“相声’是专耍贫嘴……统统枪毙,全部砍掉。据统计,全国有260多种曲艺形式,几乎都被收缴了,仅剩下一样——“对口词”。

此刻,他的一个好友正在模仿对口词。文革中,它几为相声的某种延续。

“两个人你一句,我一句。比如要用‘枪’来强调毛泽东思想,枪杆子里出政权。就这样——

“枪,无产阶级根本的需要;

“枪,穷人翻身的需要……”他扮演起红卫兵,斗志昂扬。

一个共同的靶子

“哟,有相声了。”

1973年,在姚文元审定的纪录片“五一游园”里,观众突然发现马季唐杰忠合说相声,欣喜莫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彭苏 任明远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