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谁也不敢冒犯盐之女神
2010年01月08日 11:41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17世纪和18世纪,欧洲列强正在为加勒比群岛展开激烈争夺,加勒比群岛上生长着大量的甘蔗,英国人、荷兰人、瑞典人和丹麦人也在寻找那些类似于佛得角群岛带有内陆盐沼泽地的岛屿。

1568年,在荷兰亲王威廉的领导下,荷兰人开始了一场长达80年的反抗西班牙人的独立斗争,这场斗争使西班牙断绝了对荷兰的供盐。但是在美洲,荷兰人悄悄地在阿拉亚的委内瑞拉海岸靠了岸,阿拉亚是一个炎热而荒凉的泻湖长达80英里,荷兰人从这里窃取着西班牙的盐,海滩上加勒比的海水被蒸发成厚厚的白色硬壳。荷兰人还从附近的安的列斯群岛获得盐。

被称为“托尔图加”或“盐托尔图加”(如今是委内瑞拉的一部分)的地区内,英国人在另外一个小岛上从西班牙人那里非法积聚盐。他们还在安圭拉岛和特克斯群岛制盐,特克斯群岛距离北美洲很近,而北美洲有鳕鱼场。于是英国人会在某个盐岛上停留,比如说在佛得角,水手们刮下盐,然后装满他们的船舱,航行到新英格兰、新斯科舍或者纽芬兰岛。

出于对敌人的战船以及海盗的恐惧,盐船都是在护卫下航行的,在欧洲也是这样。当盐被装入船舱后,由许多不同国家组成的庞大武装舰队就停泊在乐克瓦西克。水手们上岸时,不允许他们携带武器,因为如果有两个不同国家的护卫者同时抵达,一场港口混战就会变成一场陆地战争,何况英国

水手与荷兰水手之间还怀有敌意。

当冬天结束时,由几十艘英国船只组成的舰队,在战舰的护卫下,将在巴巴多斯会合。在那里,他们将合并成一只庞大的舰队并且选出一位指挥官,然后前往某一个盐岛,通常是托尔图加,而船上的成员们要为装满整船的盐忙活上几个月时间。如果舰队过于庞大,或者这一年的气候较为湿润,就可能没有足够的盐来装满所有的船舱,并且由于他们只是临时被安排在一起的,所以相互之间会展开竞争,飞快地完成工作,每一艘船都试图获得满舱的货物。然后大家一起向北航行,直到危险已经解除,尤其是避开了西班牙人的侵袭后,每一艘船都会开足马力,扬帆航行。

1684年,当百慕大群岛(该群岛在距1684年约150多年前被英国人首次发现)最终成为英国殖民地时,第一任总督得到的指令是“加紧耙盐”。向美洲殖民地航行的英国船只,可以在离北美洲海岸约600英里之遥的大西洋中的小岛群停留,并且为渔场挖凿海盐。这是百慕大发展生产能力的一个机会。

但是百慕大的气候对于海盐的成功生产来说并不合适,温度和阳光均达不到要求。而它真正拥有的资源是雪松,因此百慕大人(大多数最初是来自英国德文郡的水手)用雪松建造了小而快的单桅帆船。在18世纪初新英格兰的渔民们发明纵帆船前,百慕大的单桅帆船(船上只有一根桅杆,其风帆展开面极大)被认为是最快和最好的有帆船只,在速度上能超越任何海军。这些单桅帆船支配着加勒比殖民地与北美洲殖民地之间的贸易,甚至用于利物浦与西非的贸易。

在加勒比,运到北美洲的主要货物(比食糖、糖蜜或者朗姆酒吨位更大的货物)是盐。而从北美洲运送到加勒比的主要货物则是腌鳕鱼,这是在蔗糖种植园中干活的奴隶们的日常食品。

在巴哈马群岛南部像链条一样展开的岛群中,有些岛屿被称为特克斯和凯科斯群岛,耙盐者在链条的内部发现了一些拥有暗黑色湖泊的小岛屿。在大伊纳瓜岛、特克斯和南凯科斯群岛以及索尔特岛(Salt Cay)都有一些带咸味的内陆湖,这些湖非常适于制盐。由于哥伦布以及他的西班牙后继者们已经消灭了土著人口,所以这些人烟稀少、鲜有人住的岛屿很容易就能转化成制盐中心。

海盐   美洲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美]马克·科尔兰斯基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