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前夕的报纸旧闻[组图]
2009年01月23日 14:38国家历史 】 【打印

1948年11月24日《上海大公报》报道

人比黄金贱!挤兑场面惨绝人寰

四川路迦陵大楼到福州路一段,由上午四时到九时就人如潮涌,不准行人通过,连很多银行机关职员都无法进去办公。记者于早晨进入某大楼,出来时人群更挤,用了九牛二虎之力,总算冲出重围,回来检视,大衣袖口纽扣上扎牢女子头发一大撮。九江路外滩中央银行挤兑的人把附近大厦的门口都堵塞了,住在大厦里的人们冲了好久没有突围,便在一楼开了一面大窗,用一块条板搭在挤兑的人头上,才能走出大厦。昨天挤兑的情形是空前的,军警戒备也特别严格,由于小贩不能接近挤兑行列,黄牛党昨天也饿得有气无力,至于身体弱些的,虽不死也大伤元气了。记者在九江路外滩楼头俯瞰,只见拥挤的人头上因受热冒出的白气腾腾,好像薄雾一般。嘈杂声中,不时飘出微弱的“挤死人了”的呼救声,喊者自喊,听者无闻,堪称惨绝人寰。五点光景,在市银行门口,有个十八岁的男孩靠着墙脚,放声大哭,他说:“我情愿做瘪三,我不回去了!”原来是他的新呢帽和口袋里的二千块钱,在挤兑金银时都已不翼而飞了。

1949年2月21日《南京晚报》报道

羊城虽好不易居南迁官员要还都

(本报今日广州专电)南迁公务人员因“物价贵,不易居”,纷纷发动还都运动。李代总统所广播之肃整官场与灭绝贪污,在此间已发生重大影响。甚而有一家报纸提出没收逃港要员之全部财产,并没收逃往台湾国民党要员财产之半,贪污人员则处以苦工服役。

1949年2月21日《南京晚报》报道

立委感慨表示将要睡地板了

在广州房荒闹得最严重的今日,抵穗立委近百人住的问题,又要使行政院也感头痛了。行政院前日指定拨中国、农民两银行之宿舍及凤凰、金龙等旅店交给立法院,但是十六日下午二时,立院秘书处与立委多人,前往东山两银行宿舍时,那里已经“人满之患”。据说,盘据此间的还不是两银行的职员,可是却不肯迁出。至于几家旅馆,原规定八折征租,但都故意抬高底价三分之一,才打八折,结果反而租贵了。若干立委很表愤慨,他们说:“政院的命令行不通两间银行和几家旅馆,如果再僵持,宁可睡地板,也不再去找麻烦了。”这件事现在由秘书处向政院交涉中。

1949年,广州的市场,国民党政府迁来后,街上穿呢大衣的人也多了很多

1949年10月7日《广州国华报》报道

官员扶乩问时局

(本报专讯)此间省政官员多人,以北平共匪袍笏登场,国际环境与战局变化,对大局如何了结,至感焦虑,五日晚联访省府顾问陆文阑于私邸,谈兴方浓,乃作扶乩之议,香儿洁净,扶乩开始,随获汉寿亭侯关帝降临,对时局及华南安危示偈八句如下:吾乃关壮缪,无事下云游,诸子无可忧,厦门活有救,旧都冠沐猴,有如潮水流,勿恐狂风舟,粤境乐无忧。

众官获此偈语后,六日晨携返省府交与若干未参与扶乩之首长观看谈论,颇为热闹云。

1949年4月26日《南京晚报》报道

匪帮首要份子纷逃广州台湾

(新华社北平二十五日电)由南京逃来上海的国民党匪帮首要份子失魂落魄地向广州及台湾等地逃命,伪行政院长兼国防部长何应钦于二十三日逃到上海后,当晚即召集顾祝同、汤恩伯、周至柔、桂永清、陈大庆等战犯份子,举行军事会议。二十四日上午,何又召集潘公展、徐寄顷等,大言不惭地宣布"政府有确保大上海的最大决心",但这个会刚刚开完,何匪就溜往广州。同时逃到广州的还有贾景德、黄少谷、端木杰、贺衷寒等,匪首蒋介石据传已于二十四日自上海乘军舰逃向厦门。张群在向匪首蒋介石请示后,亦已由上海慌忙回重庆。顾祝同、翁文灏、孙连仲、陈雪屏、阎锡山等人,分于同日逃往台湾,台北松山机场从早至晚,机声隆隆不绝,飞机不断从上海抢撤匪帮高级人员,停留上海的飞机不敢留在上海过夜,均于天黑前逃至台北。

<< 前一页12345678910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