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前夕的报纸旧闻[组图]
2009年01月23日 14:38国家历史 】 【打印

1948年9月16日沈阳《和平日报》报道

酒足饭饱壮士自杀——血溅于家馆

(本报讯)小西区惠工街一段电车路旁第一商场兴游园于家馆内,昨(十五)日午后四时许,有一军人顾客身着士兵服装,胸前佩有“九四三四”部队符号,迳走进该饭馆内,遂坐于第一号小单间内,叫炒肉一大盘,白酒一壶。饭毕于四时三十分许,突以其自己所携来之手榴弹自行拉响,迨该饭馆跑堂夏殿起听响后,乃急往该号查看,见该士兵业已被炸身死,前胸炸乱,五脏溢出,血花溅满四壁,桌椅具遭损毁,为状极惨,后经报告该管派驻所后,五分局司法组东区宪兵队,警局鉴定股分别赶到现场,经地检处查验结果,已确认自杀无疑,当令掩埋。

东北野战军的战士,扛着从敌人手中缴获的武器

1948年9月16日沈阳《和平日报》报道

沈阳城防固若金汤肃清匪谍具有信心

——对市内散兵游勇严加整饬胡家骥昨招待新闻界发表谈话

(本报讯)沈阳警备司令胡家骥,昨天下午三时,假铁路宾馆举行茶会,招待本市新闻界,报告警备部自改组以来各种情形。……(一)沈阳城防工事构筑……预定十月间完成,现正加紧构筑中。(二)平抑物价方面:自该部与市府警局、宪兵队等组织经济会报,并以市府警局宪兵队为中心,成立经济检查队,……每天平均冻结食粮,及检举违反经济政策者甚多,故沈阳经济紧张期已过。(三)治安方面可分为:1,处理七月间之学潮……2,处理八月间铁路局工潮……3,肃清方面,现正会同各有关方面严格执行……4,处理盗匪小偷情形,……全市已加强岗哨,增加夜岗五百五十余处,连前共计七百余夜岗……5,整顿军风纪方面:……取缔散兵游勇后荣军等官兵二千五百名……

1948年5月22日《观察》报道

离开沈阳经过共区走到锦州

……沈平班机通航之后,一般达官显宦都纷纷遣送眷属,飞机黑票以金条计算;购票真比登天还难……从沈阳到关内的交通,除掉沈平间的航线外,陆路便是从沈阳搭车到新民,然后沿铁道线经大虎山、沟帮子、到锦州,或从新民经柳河沟、半拉门、黑山、北镇、闾阳驿、十三站、大凌河到锦州,然后搭车去平。……

我于四月十八日同两个学工的朋友自沈阳动身。由沈阳开往新民的火车,每天都载有五六千人,车厢拥挤得像沙丁鱼罐子似的没一丝空隙……车道两旁除掉荒废着的田地,便是房屋的废墟,颓垣残瓦,满目疮夷。

……由新民到柳河沟是国军防地……每家都驻有军队,要柴草粮食之外,衣服家具,也给敛了走。人们若稍露不快之色,便有通匪嫌疑。

……出柳河沟西行,便进入了真空地带......那天阴雨蒙蒙,路上尘土还少,然而行不数里,便被前面四五个骑马持枪的汉子截住去路,大声喝道:“你们算运气不好,碰上俺们了,给俺们队长凑点零化钱罢,”于是叫众人掏出钱来往一只麻袋里放,听说不多久就装了满满的两麻袋。

……绕阳河是共区的入口,并无正规共军驻守,由农民会维持治安。土地已分配完了,人们已开始了春耕,食粮较沈阳便宜一半。店家对我们说:“在解放区,就是手托着流通券也不会有人抢的!”我们在绕阳河总算过了一个恬适的夜晚……

路上偶而碰到一两个带红箍的八路军骑兵,他们对行人连看都不看一眼,便奔驰而去了。途中时常见到农人拆除枕木劈作劈材。插着小红旗的八路军生产车来往运送粮草。……

到大虎山时,天色尚早,醒目的标语随处可见,此地吃食较沈阳要便宜三分之二,秩序也较安定,旅馆都有公定价格……黑山已是中共的后方,所以进城出城没见到一个岗哨,城内尽是卖吃食的,关了门的商店,据说都是洋货铺。……我们到闾阳驿的时候,镇上正大敲锣鼓,一个头戴纸糊的高帽子的汉子,站在木板搭成的台子上向众人坦白自已的罪状。……

从大凌河南行,又见到了矗立山巅桥头的碉堡,和那些密密层层的铁丝网。穿着臃肿的棉军装的兵士哼着小曲,无精打采的在街头漫步。老百姓带着满脸的不高兴,一锹一镐的挖掘濠沟。……

锦州市外围绕着好几道铁丝网,进“卡子”,行李被翻了个仔仔细细。……锦州市况非常冷落,人们没购买力,大商店纷纷倒闭……街上除掉由沈进关的难民外,就是刚从关内开来的军队……在锦州,使人精神上感到万分紧张,处处是战时状态的感觉。而生活的压迫,亦并不轻多少……(高超)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