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前夕的报纸旧闻[组图]
2009年01月23日 14:38国家历史 】 【打印

1949年1月16日《北平日报》报道

炮声震碎了戏饭碗——梨园子弟纷纷改行,卖晚报登三轮副业变成正业

(本报讯)北平不是旧剧的发祥地,却是旧剧的制造场,因此,产生了不少吃戏饭为生的人们,去年十二月十四日古城的炮声一响,梨园行的朋友们首先感到威胁,因为他们多是离开舞台就没有谋生能力的人。像孟小冬那样能跑单帮的真是微乎其微。

据国剧公会调查,北平梨园行的人数,前些年最多到过四千五百多人,后来下级工作者的收入与生活费用日见悬殊,机警者另就他业,或远走外埠,年来不足两千人了。时至今日,不过剩三几百人而已。炮声一响,龙套者流只好变过去副业为正业,去卖晚报,蹬三轮……,以演《邓九公》出名的孙盛文摆一个花生烟卷摊。近年教老生戏颇有口碑的刘盛通,也在西单卖起胰子来。善演《蝴蝶梦》里“二百五”的骆宏年一帮人,在天桥赁了一个“云里飞式”的场子,每日所得平均四五十元,至于一些成了名的伶人呢?现在也惨了。记者日前见到了谭小培,这个号称福人的梨园之父,也被生活压迫得肺气特别急躁起来:“唱戏的人,随挣随花,只盼着出外能剩笔整钱,富英已两年未出外,家里上上下下二十多口人要吃饭,收入却完全靠一个人,人家帮角儿的可去蹬三轮,我们还要撑空场面……”谭富英和梁小鸾本来有唱日场的动议,但因为场面要调整钱份,卖座也无把握,只好罢论了。

现在只有尚长春尚长麟弟兄每天在长安日场演戏,营业还算不错。生活的重担已为尚小云增加了几许白发,“两个孩子每天再拼命,还不是为挣三几袋面吗!”他盼望和平:“和平来到的那天,我一定好好的连唱三天戏,也算是出了这几年没奈何的闷气。”和平的远景在望,隐居在青龙桥畔的程砚秋,在烽火隆隆之下,已抛下了他躬亲设计的“今嘉园”回到城内,重理丝竹,预备再披上几年不穿的歌衫,和观众们相见。(伟)

1949年1月2日《北平日报》报道

接触嗅觉灵敏人物摸索和平的影子

(本报讯)三十八年元旦在故都,过的异常紧张吃力,……梗在人们心里或露在嘴边上的问题是一致的:“和平之神真的要来了吗 ?”

和平是全面性的,对于这个问题,在北平无法找到解答,惟有从嗅觉灵敏人物口中去探索。

首先被人注意的是外籍人士的意见,新年美国大使馆照例有个酒会,在这个集会中,外籍人士……大都避免评论……

最难捉摸的是在平军政当局们的意见,……公共场合中,对于总统文告抱着守口如瓶的态度。让情绪埋藏在心底。

民意代表们发言度数比较宽,七省市参议会的定例集会恰恰在新年举行,……贺翊新议长说:谈话虽然涉及和的问题,并未作正面讨论。……刘象山说:大家都愿意和平,关键只在共党。

……

政治圈外人物的意见:首先被人注意到的是一般教授层。……某教授说总统进退无关的表示,是出自被动,和平关键虽在中共,总统个人仍然须付出更大的诚意,……杨人梗说:和平能否实现要看今后一段时间的演变,目前情形距和平尚有相当距离,和谈本是双方面的事,政府虽启和平之门,中共怎样表示还是一个问题。……

逢到和谈一类问题,一些带有党派色彩的学者们往往特别为人注目……梁秋水以沙哑的音调说:“我看和平还很渺茫呢”。去年十月间呼吁过一次和平的张申府教授,……觉得虽然现在“和平空气已经比去年十月间浓厚得多了,但是距离仍然还很远,……只靠单方面,和谈是没办法实现的”。新年在故都,人们的情绪是起伏不定的,三十八年元旦带给人的是希望抑或失望呢?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