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前夕的报纸旧闻[组图]
2009年01月23日 14:38国家历史 】 【打印

1948年12月25日 天津《大公报》报道

冷落度耶诞——瑰丽的耶诞树绝迹了人心像天象那样阴沉

(本报讯)二十四日是耶诞除夕,大多外侨在空前冷落里度过他们本应狂欢的节日。中街一带的大橱窗里今年已看不到瑰丽的耶诞树,由于宵禁限制,许多俱乐部在下午六点以前便纷纷停业了。义顺和、起士林这些洋点心铺往年总要卖出上千的大蛋糕,今年不过做五、六十个而已。炮火喧天之下,谁也没有心情顾到这些事情。整日阴沉的天空,傍晚开始飘雪,气温也降到零下三度,多少瑟缩街头的难民,在感受无家可归的惨痛,一般人心也正和天象一样,沉重而寒冷。

(本报北平电话)北平穿上戎装,昔日风光绮丽的古城今日已变为森严的堡垒,而晴空白鸽翱翔,散布着宁静的声响,围城内的耶诞节外国人仍然很有兴趣,耶诞树以一块鸡蛋糕的价钱一扫而空,中国人陷在生活的苦井内,天气不太冷,但一天的奔波已不足糊口了。

(本报上海二十四日专电)耶诞前夕,此间一般物价都呈涨势,但也有例外,即耶诞树销路极坏,不但没有加价,树商希望减价脱手,仍无人过问。一个树商诉苦说:树自绍兴运来,每根只卖二三百块钱,已经算是公道了,居然没有顾客登门,明天只好当柴烧了。

1949年1月6日 天津《国民晚报》报道

炮火声中怎样安排你的晚上

平津周边的炮声一直在断续着,吃过晚饭后,没有其他的工作来烦扰你,你将有一个很悠长的晚上,你又不会出去找朋友,朋友也不会到你这里来,学校在停课,办公室里也不会有太多的事情,“睡觉”吗?恐怕谁都会感觉腻烦了的事,看小说也总会有看完了的时候——老实说,谁的晚上不长呢?

朋友!你该找些事情做了,假若你喜好写作,那么你的材料将俯拾即是——被炮火赶出来的难胞,忙着防御工作以及应变措施的千千万万的人们,南逃西飞的另一圈子的人物,被生活鞭子鞭挞着的痛苦的大众,你只要肯写,就只管写好了,设若你有写日记的习惯,你要真实的写下你一天的生活记录,也许过一个相当时期,你再翻阅的时候,你将会诧异你自己的思想,是多么的矛盾和纷乱。

你喜欢画画吗?这该是一个多么适合于你练习的时间啊!

收音机是一件奥妙机巧的玩意儿,假若你兴趣,多参考些关于无线电画报杂志,你可以知道怎样的用细铜丝缠绕线圈,怎样地装置分音器便不会杂音太多等等。

溜冰是一种很好的户外运动,可惜今年本市溜冰的地方太少了,倘若你家里有一个宽敞的庭院或平台,你可以利用一下,用砖砌成池子,泼上水,有两天你就会有一个很好的溜冰场,不过,你要记住,一定要圈上池子,这样冰面可以平,否则东泼一点,西泼一点,一点没有用处,而且晚上老太太出来滑到了的时候,她们一定会骂你的。

打乒乓球也是一种很好的游戏和运动,它不会像羽毛球似的有时在屋里玩耍要碎了家具。

聚集些人讲故事,也是一件有趣味的事,看他们大人、孩子们多少的眼珠都随着你的嘴在翻转上下。

安排晚间生活的方法还很多,朋友们,你们一定还有更多的方法,可以不可以写出来我们交换一下意见呢!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