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往事》口述史:旧西藏农奴生活令人震惊
2008年04月11日 10:53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李小萌:海悦刚才提过,在这样的时候新闻工作者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从3.14之后到现在,你主要忙的是什么?

吴海悦:其实主要忙的也就是这个片子,因为这个片子过去是一个胶片,转成电视磁带,但是有一点我觉得我们做这个还是比较得心应手的,因为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多年来一直在重视西藏资料的这种拍摄、整理,我们能够那么很快找到这些人,其实跟我们的资料拍摄收集整理是密不可分的,从1950年咱们和平解放西藏,跟着解放军部队进去的时候就招收了一些藏族摄影师,当时是任助理,后来这些摄影师就是拍摄了大量的东西,国家也是非常重视新影厂这种西藏的影像方面的整理和收集,所以说从这一点也能看出国家其实对西藏,其实方方面面都是很支援的,从我们电影厂这块的角度也能看出来国家也是很支持的。

李小萌:维娟呢?是在协助他做这件事儿吗?

武维娟:基本上前期协助了,后期还是以他为主。

李小萌:因为有西藏往事这个片,你们可以走近拉萨,走近西藏,走近藏族同胞,从创作者本人个人的收获上来讲都有什么?

吴海悦:一个是这可能是我们进到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以后从事的第一部电影拍摄,一直也从事电视节目,我感觉前人给我们留下很多可以让我们后人,给了我们更多的空间,前辈们拍了很多非常好的具有各种价值的,比如说有的有学术价值,有的在社会上可以研究,有的是真正记录一些永远也记录不到的东西,这些东西保留下来,给了我们下一辈电影厂的工作者,我觉得我这个片子现在受到大家的好评也好,或者大家很关注也好,其实更多地主要是因为过去那些老同志,他们把这些记录下来了,而且他们捕捉得非常细致,你想莫边湖的小姑娘,他非常细致,给了我以后在二度创作的时候一个空间,就会更大。

李小萌:所以很感谢前辈这个细致的工作。你呢?

武维娟:如果你要想了解一个真实的西藏,还是应该亲自到西藏,到拉萨去看一看,如果连去都没去过,只是听一些道听途说,那你永远不会了解一个真实的西藏。

李小萌:今天节目我们说到了在西藏往事当中用了大量的珍贵的史料,其中有一部分就是出自一位叫做扎西的藏族老人之手,接下来我们会以最短的时间把他请进演播室倾听他的故事,谢谢两位嘉宾。(来源:央视-新闻会客厅)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