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往事》口述史:旧西藏农奴生活令人震惊
2008年04月11日 10:53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李小萌:还是用了是吧?

吴海悦:还是有,在廊子下的底下,过去所谓的拉萨市政府底下,我觉得因为太过分了,所以我还是用了。

李小萌:也是关押犯人的地方,上面有很多人饿极了啃木头的痕迹是吧?

吴海悦:对,可以想象这种东西,比如说把树给一个大树,十个人都可以铐在一块,这个我觉得确实是挺恐怖的。

李小萌:所以在你的印象当中25分钟的片子里面只有这一处出现了比较严重的形容词,为什么想要尽量克制?

吴海悦:这个片子我是有这么几个顾虑,一个是你把这个解说词写得特别慷慨激昂,主要从头说就是一个片名的问题,我这个片名叫西藏往事,我没有起名叫旧西藏的生活之类的。

李小萌:西藏往事其实是很中性的四个字。

吴海悦:对,其实当时在探讨的时候有很多人给了很多建议,比如说西藏是不是梦想中的香格里拉。最后还是定的西藏往事,所以在写的时候肯定准备用白描的手法,就是叙述一下当时这个人的生活情况,这样就发生了,就写出这样就可以了,所以就没想太,因为你去形容它也没用,画面都已经说了,不用形容了。

李小萌:现在你们听到过一些什么样的反馈吗?

武维娟:听到过,网上都有。

吴海悦:其实这个反馈也是我们的心声,我们当时做的这个完整版等于说现在还没有播,现在很多人看了都觉得不过瘾,而且确实有很多朋友说你展开得不够,讲得也不够细,好像是草草就结束了,其实就是因为这是一个仅仅是个精编版或者说它真就是没想播一遍就让外国人全同意你的观点也好,其实是一步一步潜移默化让人了解,其实这个片子开始针对观众并不是国内观众,现在我们45分钟版也制作完成了,正在送审。因为在一个大的环境下看,2006年通车了,青藏铁路通车了,2008年奥运会也要开了,世界各地其实对中国发生了兴趣,对西藏尤其发生了兴趣,其实我们也作为一个电影工作者也没想拍出一部片子来能够让国外的朋友看完以后就认为怎么样怎么样是对的,怎么怎么样是不对的,其实还是想第一是向他们真实地介绍,客观地介绍一下过去西藏的情况,过去奴隶主、奴隶的人权状况是什么样的,其实从片子里都能体现到,我们新拍的这个部分,过去的奴隶主和奴隶现在的生活状况,他们的人权状况其实在片子里也能有很好的体现,这些过去的奴隶现在的生活怎么样呢?过去生在牛棚里的现在也可以养牛,有农用机械,你看次卓玛、格桑曲珍是想有屋顶的房子,现在在使洗衣机,院子里有门,这都是他们家的东西,不是我们从北京运去的,可能我们只是向国外的朋友真实地去反映一下现在西藏的状况,可能他们看了这个片子,既有这些人权状况这种体现,又有一些美好的风光,他们可能会更有兴趣,先来到西藏,真实地到了这儿可能他一点一点地,他才会真正去了解,有些西方的一些人他现在说西藏怎么着,其实他没到过西藏,他连真正的感性认识都没有,他就开始去发表很多言论,其实我觉得可能我们的目的还是想邀请更多的国际上的朋友能够到西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