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往事》口述史:旧西藏农奴生活令人震惊
2008年04月11日 10:53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文献纪录片《西藏往事》,通过“口述历史”的方法介绍了一九五九年西藏民主改革之前封建农奴制社会的基本形态,内容涉及旧西藏封建农奴制社会的官家、贵族和上层僧侣三大领主,差巴、堆穷和朗生等社会底层人士,以及名目繁多的差役,和构成旧西藏法律基础的《十六法典》、《十三法典》等法律。

并用影像资料介绍了旧西藏的政教合一、等级森严、严刑峻法等。这部《西藏往事》片长二十五分钟,片中黑白影像资料取自一九六零年以前拍摄的纪录电影。

《西藏往事》在拍摄方法上有两个特点,一是采用了“口述历史”的手法,用真实的人物、真实的画面传递真实的信息;二是就事论事,不掺杂主观情感,解说词主要使用平实的叙述手法,不用形容词。

李小萌:今天我们请到的就是《西藏往事》这部纪录片的导演吴海悦和武维娟,欢迎两位。这部纪录片是2006年开始拍摄的,首先要告诉我们为什么在这个时间选择拍这个题材,其次要告诉我们的是,其实以往跟西藏有关的纪录片不少了,这次为什么选择用讲述往事的方式让观众进一步了解西藏?

吴海悦:当时是这么一个情况,2005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有很多国外的媒体就到西藏来采访,当时就向咱们国家要一些西藏的画面,但是咱们没有一个特别完整的特别全面地介绍西藏过去现在的片子,所以就给了他们一些片段,但是这些片段可能有时候会被西方的一些媒体使用的时候给扭曲了,后来我们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就想拍这么一个片子,讲1959年以前,就是民主改革以前西藏的情况。

李小萌:为什么要侧重于讲往事?

吴海悦:有一些国外的人,把过去的旧西藏给美化成一种没有压迫,非常美好的这么一个圣地,当然他就逃避了,去说当时西藏的真实的情况,所以我们当时也认为有必要去真正把过去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拍摄的这些真实画面展现出来,所以才有了这么一部片子。

李小萌:在接到这个任务之前你们两个对西藏的了解多不多?

吴海悦:我们都没有去过西藏。

李小萌:你的了解少到什么程度?

武维娟:但是我很向往西藏,经常会上一些旅游论坛,包括一些自驾游论坛,在论坛上有一些年轻人都会很向往西藏的神秘,天高云淡的那种感觉,所有的了解都是来自于那些论坛。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