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往事》口述史:旧西藏农奴生活令人震惊
2008年04月11日 10:53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李小萌:采访这些从历史走过来的人的时候,除了刚才语言上或者沟通上碰到一些困难,还碰到过什么样的困难?

武维娟:有一个朗牲叫阿努,我们去拍摄的时候,刚开始找到他的时候,他在家,等到我们跟他说我们大概在什么时间可能还要来,来采访你的时候,他当时也答应了,但是当那个时间我们去采访他的时候,他就说他去转山了,说去珠穆朗玛峰转山去了,不在,但是这个人物对我们来说又很重要,然后就耐心地说服他吧,他可能藏民在自己的信仰中可能会有一些顾忌,最后经过我们的耐心劝说,他最后还是答应了接受我们的采访。

李小萌:他本来有怎么样的顾虑呢?

武维娟:那个顾虑我不知道能不能说,藏民有一些人会觉得把自己的影子留在(胶片)上面不是特别好,就是他的一种信仰。

李小萌:在这些采访对象当中谁让你很感动的有吗?

武维娟:我觉得是那个他叫次卓玛,一个老太太,已经60多岁了,她给我的感觉就是,在没有拍片子之前,我们跟她聊的时候她就说她身体不好,因为从小受到的压迫特别多,现在心脏各方面都不好,喘气也不好,但是等到她一坐到这儿,灯光打到身上,一开拍的时候,所有情绪都上来了,她就特别愤怒,因为要让她回忆过去的过的生活,她特别愤怒,不知道哪儿来的那种精气神就痛说,因为她已经80多岁了,对旧社会是那么愤怒。

吴海悦:那个阿努是拍得也挺不顺利的,阿努当时是选择的外景,天越来越黑了,还是不想说,光也不够了,后来她说是因为不愿意把影像印到底片上说白了,但是最后是帮着他们家修了电路了,我们的灯光师,因为他们家里屋确实灯光也不够,所以选的是日光片,还是在外面拍的。

李小萌:感动了他。

吴海悦:倒不是感动,我们还是愿意帮助他们,人心比人心,最后也接受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