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往事》口述史:旧西藏农奴生活令人震惊
2008年04月11日 10:53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李小萌:其实当3.14暴力事件发生之后,我想每一个中国人都会感到很痛心,对于去过那儿的,尤其又在那儿工作一段时间的人来讲,这种感受应该会更强烈。

武维娟:是。

李小萌:当时你看到电视新闻之后你的第一反应是怎样的?

吴海悦:我的第一反应是没想到,我没有想到会发生这种事情,我觉得也是很让人愤怒的。另外一方面我们觉得也应该以后加大力度去真实地报道西藏的状况。

李小萌:当3.14这个暴力事件发生的时候你在什么地方?

武维娟:我当时在意大利米兰出差,我当天晚上在餐厅吃饭的时候电视上放了,是意大利的一个电视台在放,当时我看到以后非常震惊,一个是震惊,一个是不可思议,无法想象,但是具体内容,因为他讲的是意大利文我也听不懂,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呢?因为我2006年在西藏待了40天,去拍摄的时候,当时西藏给我的感觉就是很美丽,青藏高原很神秘,天高云淡的那种感觉,而且人们生活都很祥和,市场上的东西也很丰富,不是像我以前去的时候想象就是说西藏东西都很贵,西藏的东西可能跟咱们内地的价格应该是差不多的,你想吃什么,想穿什么,还有一些名牌的服装,一些牌子的服装,在拉萨都可以看到,你就会觉得在拉萨生活实际上是很祥和,很富足的那种感觉,所以当时我对西藏,对拉萨那种感觉非常美好,但是当我看到电视上那个画面,我简直就是觉得这么美好的东西就这样给打破了,这种暴力的手段给打破了,当时就站起来看电视的时候连饭都不吃了,就站到那儿想了半天,不明白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也没有,第二天我们就想上网,上网想查一些关于西藏的事儿,但是网上也没有,我们就一直特别迷惑,一直也不知道到底怎么回事,但是每天出去采访还在想着这事儿。

李小萌:后来怎么明确知道这件事儿的前后?

武维娟:差不多过了一段时间,我们到德国汉堡的时候采访汉堡的总领事,可能听他也介绍了一些大概的情况,因为我们当时去的时候就有一些藏族分子去冲击大使馆,可能在德国,在慕尼黑的大使馆都遭到冲击了,汉堡的可能还好点,但是我们去采访的时候门前停了六辆警车在保护使馆,让我们感到了那种气氛,我们跟总领事在一块的时候也碰到很多华侨,他们在德国生活了很长时间,他们就问我们,你只要告诉我们在海外的这些人告诉他们真实的西藏是什么样,用事实去说话,你告诉他真实的历史就可以了,如果你不去说,任由西方的一些媒体去胡说八道,没有人去以正视听,错误就一直会成为错误,没有人去纠正他们,所以我们需要用事实说话,所以当时就是这种感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