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往事》口述史:旧西藏农奴生活令人震惊
2008年04月11日 10:53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李小萌:前面说的是找人的故事,其实在纪录片当中还看到一些新旧场景的,同场景的几乎是同景别的叠画,这说起来是电视的手法,通过这个手法要传达的意义是什么?

吴海悦:首先这种叠画也是电影的一种手段。

李小萌:你们叫电影,我们说电视,说顺嘴了。

吴海悦:其实这种手段用得很多,叠画,淡出淡入,我们当时选择这个,其实也是在强调同一时空下同一人物的状态,还是让别人知道,所谓过去那一段和现在这一段都是同体的,同一个人的,当时先把胶片转成磁带,再进非线,抓出帧来,打印出来,照着那个地方去对,对的过程其实也挺麻烦的。

李小萌:我们看到了有布达拉宫的今昔对比,也过去贵族庄园的今昔对比,要想找到原来那个位置,找到同样的机位是不是也碰到一些困难?

武维娟:我们去西藏头几天一直在干这种事儿,每天开车,拿着这个图片,到差不多的位置一点点挪动车往前走,拟对这个位置,像布达拉宫好一点,以前是在药王山拍的,现在再去其实还是能找到同机位,但是像庄园就比较难了,因为变迁也非常大,那个找起来就比较困难,不停地去找,人家就说这个庄园不像,跟我们图片里也不是特别接近,但是最后确定就是这个庄园,还是给拍下来了。

李小萌:既然是一部纪录片,我想你们应该有你们遵守的拍摄原则或者叫宗旨,前面你也提了两句,我们也细说一下,其实看到过去那个史料,每个人其实都会出现一堆的形容词,比如黑暗、残酷、惨无人道等等,但是在片子当中似乎并没有听到这些解说词,这是你们刻意回避的吗?

吴海悦:这肯定是刻意回避的,其实这里也有,可能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也用了。

李小萌:用得最极致的词儿是什么?

吴海悦:应该就是黑暗或者是残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