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蒋经国:邓小平比毛泽东更厉害
2008年01月09日 10:07中新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经国]

邓小平

与邓小平的同窗之谊和政治角逐

1978年邓小平复出时,蒋经国刚接台湾领导人的位置,为此他召开了一场紧急高级情报首长会议,会场上的人都认为,邓小平比毛泽东温和,两岸关系将会比较缓和,蒋经国在听完大家的评估后,这样表示:“你们都评估,我认为都太乐观,因为你们不认识邓小平,但我认识他,因为我们在苏联一起学习过,他其实比毛泽东更为厉害,未来两岸的情势将比你们想象更为复杂。”

循线探索发现,蒋经国和邓小平在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留学时期认识,当时邓小平刚从法国巴黎来到苏联,两人身高相仿,部队排在一块,经常互相打彼此的屁股来嬉闹;后来,蒋经国还曾经问邓小平说:“你干嘛老是围个围巾,热也围、冷也围?”结果邓小平告诉他说:“这是在巴黎留下的习惯,不围反而怪怪的。”

是历史的安排,也是历史的巧合,就在蒋经国爬上领导位阶时,邓小平也再度崛起,昔日好友分掌不同的“江山”,可以想象彼此心情是如何复杂,再加上,1981年叶剑英提出两岸和平统一方案的“叶九条”时,蒋经国心里已经知道,两岸的角力和竞合将无可避免。

相关报道:

陈云邓小平李先念密商“交班”

1975年毛泽东选择邓小平内情

1984年邓小平视察厦门内情(图)

邓小平:不能把那时候的失误都归于毛泽东(图)

邓小平退休内情 当面提议军委主席人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