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少敏:惟一不同意开除刘少奇党籍的人(图)
2008年01月05日 09:57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开国元勋] [刘少奇]

她居然称叛徒、内奸、工贼是同志!这不能不把戴眼镜的康生激怒。康生站起来,狠狠地说:“这就是你的态度?!你要考虑后果!”

后果,陈少敏早就考虑到了。没有充分的精神准备,她是不敢这样说的。

“你这个人,连乡下老太婆的觉悟都没有哩!农村老太婆的觉悟都比你高!”

这是同一小组的一位人士对她的评价。这句评价印在了当时的简报上。

这时,陈少敏已经下了决心,要在开会时不投赞成票。于是,就有了本文稿开头的那一幕。

在“文革”最紧张的岁月,陈少敏为什么能敢讲真话,敢于同江青、康生等人唱“对台戏”?

有研究者认为,陈少敏敢讲话,是因为她资格老,没有人敢惹她。

有人则认为:她没有家庭、没有儿女,一切都无所谓……

还有人说这是陈少敏的个性使然……

辉煌的历史,独特的个性,使她成为一位女中豪杰。

陈少敏是我们党内长期负责一个地区全面工作的女领导干部之一(这在中国共产党内属凤毛麟角)。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仅有三位女委员,她是其中之一。另外两位是邓颖超和蔡畅。因此有人说,她是和邓颖超同志齐名的女共产主义战士。只是由于种种原因,她的知名度远没有邓颖超高。

 

相关报道:

国家主席刘少奇的特殊葬礼(图)

王光美:我是怎样嫁给刘少奇的

共和国开国唯一女将军:在“集体宿舍”度晚年

1975年:邓小平与“四人帮”的对决

迅速败亡:李自成进京究竟做了哪些“错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