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少敏:惟一不同意开除刘少奇党籍的人(图)
2008年01月05日 09:57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开国元勋] [刘少奇]

晚年陈少敏

陈少敏是带着病参加党的8届12中全会的。她患有严重的风湿性心脏病,关节炎,肾脏严重下垂。腿脚已经很不利落。按照医生的“判决”,她已是病入膏肓了。顽强的意志和毅力,使她不仅活了下来,而且一刻不停地为人民工作着。

应该说,通过《关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罪行的审查报告》时,是这届全会的“高潮”。那时,很少使用投票的办法进行表决,也没有当今的电子计算机显示计票。通常采用的是鼓掌通过或举手表决。当代表们举起森林般的胳膊时,不是显示出统一的意志和一致的力量吗?

播音员宣读完《审查报告》,便是举手表决了。

“同意的请举手!”

齐刷刷的手臂先后举了起来。有人举过头顶,有人借助桌面举起,也有人不那么情愿地抬起臂膀……

“好,一致通过。”此时此刻,趴在桌上,用庄严的右手捂住左胸的陈少敏,用这种特定的方式,表示自己鲜明的态度。

不知是工作人员的疏忽,还是出于对陈少敏大姐的爱护,反正没有人在会场上把这一情况讲出来。

人们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举了手。

当然,举手的人中,有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的主要成员。他们完全是出于政治斗争的需要和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这又当别论了。

 

相关报道:

国家主席刘少奇的特殊葬礼(图)

王光美:我是怎样嫁给刘少奇的

共和国开国唯一女将军:在“集体宿舍”度晚年

1975年:邓小平与“四人帮”的对决

迅速败亡:李自成进京究竟做了哪些“错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