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少敏:惟一不同意开除刘少奇党籍的人(图)
2008年01月05日 09:57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开国元勋] [刘少奇]

核心提示:当人们说起刘少奇冤案时,胡耀邦曾不止一次地说过: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大家都犯过错误,都举了手。就是陈大姐没有举手,没有犯错误……

1944年,陈少敏(左)和李先念(右)、郑位三(中)在湖北省大悟县宣化店

第一次见到陈少敏这个名字,是在一张历史照片的说明上。他和李先念、郑位三等领导同志在一起。如果不是别人特别指出她是一位女性,我当时还真的没有看出来。在场的一位老同志说:“她叫陈大脚,是中原的一员虎将!”

“陈大脚?”笔者忍不住发问。

“对,她叫陈少敏,可人们都叫她陈大脚。”

于是他向我讲起了这位女虎将的故事——

当人们说起刘少奇冤案时,胡耀邦曾不止一次地说过: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大家都犯过错误,都举了手。就是陈大姐没有举手,没有犯错误……

1968年11月1日,寒冷的北风袭击着京城。全城的广播喇叭都广播着同一个声音:中国共产党8届12中全会于10月31日在北京胜利闭幕。

随着萧瑟的寒风,人们断断续续可以听到“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完全必要……非常及时。”“刘少奇……叛徒……一致决议,……永远开除……一切职务……”

就在全国的宣传机器宣传“一致通过”的时候,就在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日子里,这位1928年入党的7届、8届中央委员,原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像农村老太太打扮的老战士,用手中的拐杖敲着地,对来探望她的老同志说:“一致个屁,我就没举手!”

 

相关报道:

国家主席刘少奇的特殊葬礼(图)

王光美:我是怎样嫁给刘少奇的

共和国开国唯一女将军:在“集体宿舍”度晚年

1975年:邓小平与“四人帮”的对决

迅速败亡:李自成进京究竟做了哪些“错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