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主席刘少奇的特殊葬礼(图)
2007年12月15日 10:18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刘少奇]

王光美接到刘少奇骨灰的一霎那

刘少奇遗容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共中央抓紧平反“文化大革命”中的冤假错案。1979年2月,中共中央决定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和中央组织部对刘少奇一案进行复查。经调查证明,林彪、江青一伙炮制的《关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罪行的审查报告》是用伪证写成的,是全党最大的冤案。1980年2月,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作出了《关于为刘少奇同志平反的决议》。

中央向全党发出了为刘少奇同志恢复名誉的通知,成立了治丧委员会。由中央组织部牵头组成了治丧办公室,我代表中央军委办公厅参加了这个治丧班子的工作。中央组织部的领导同志向治丧办传达了党中央为刘少奇平反决定的精神和党中央批准的追悼大会的具体方案。方案中安排了三次大的活动:一是去河南迎回刘少奇的骨灰;二是在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举行万人参加的追悼大会;三是根据刘少奇生前遗愿,将他的骨灰撒人大海。根据组织安排,我主要参加了第三项活动。

从河南迎回骨灰

在“文化大革命”那个不正常的时期,1968年10月召开的中共八届十二中全会根据林彪、江青一伙编造的假证据,作出了撤销刘少奇党内外一切职务的决定,并永远开除刘少奇的党籍。1969年10月,林彪发出“一号命令”,全军进入一级战备,准备打仗。“四人帮”趁此又对重病中的刘少奇进行迫害。1969年10月17日晚上,刘少奇被抬上飞机,从北京秘密押解到河南省开封市北土街10号交给当地驻军监护。此时刘少奇身边无一亲人,重病得不到有效的治疗,于1969年11月12日晨含冤逝世。刘少奇逝世后,他的专案组从北京赶到开封,向驻军交代要保密,把刘少奇化名“刘卫黄”,以平民无业的身份,在开封火化场火化、存放,骨灰盒是用最低等级的三合板做的,编号123。驻军偷偷地拍下了刘少奇逝世时的现场,好不容易留下了一张刘少奇逝世时安卧在病床上的一幅照片。打倒“四人帮”之后,河南省委关照此事并妥善保存了骨灰。

 

相关报道:

迎取刘少奇主席骨灰纪实

王光美:我是怎样嫁给刘少奇的

回放:毛泽东刘少奇两家后人聚会侧记(组图)

共和国开国唯一女将军:在“集体宿舍”度晚年

邓小平的临终时刻(组图)

王光美:庐山会议前后的毛泽东、彭德怀、刘少奇

王光美:文革“哄然而起”及毛泽东、刘少奇(图)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