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少敏:惟一不同意开除刘少奇党籍的人(图)
2008年01月05日 09:57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开国元勋] [刘少奇]

造反派还是不同意她去开会。但胳膊扭不过大腿,在中央办公厅的催促下,他们还是放行了。

陈少敏后来回忆说:当我拄着拐杖走进人民大会堂时,全会就要开始了。周总理叫我的名字,我答了一声:“到!”

毛泽东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指出:“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于巩固无产阶段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全会围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问题,展开“讨论”。名曰“讨论”,实际上是对陈毅、李富春、李先念、徐向前、聂荣臻等同志进行分组围攻。

陈少敏一言不发。“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以来,她由不了解情况想跟上“伟大战略部署”,到怀疑,抵触甚至反对,经历了痛苦的思想历程。上一次(8届11中)全会时,传达毛泽东《炮打司令部》的大字报,她才明白这场运动要打倒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

陈少敏很愤懑。她从理智到感情上,都不能接受“刘少奇是党内最大的走资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说法。她用特定的方式,进行了一系列的斗争。

开会休息时,她有意坐在刘少奇同志身边,同他谈一些工作和生活上的事情,想以此安慰少奇同志。刘少奇很理解这种心情,对陈少敏和其他表示同情的同志说:“错误与同志们无关,我一个人负责,请大家放心。”

11届全会散会后,全国总工会的一些同志到陈少敏家中,想请她谈谈11中全会的“内部情况”,她告诉同志们,少奇挨批是真的。说着说着,眼泪顺着久经风霜的脸直往下流。她想不通,她有意见。她甚至说:“只要林彪一个,别的都不要了……”

 

相关报道:

国家主席刘少奇的特殊葬礼(图)

王光美:我是怎样嫁给刘少奇的

共和国开国唯一女将军:在“集体宿舍”度晚年

1975年:邓小平与“四人帮”的对决

迅速败亡:李自成进京究竟做了哪些“错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