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少敏:惟一不同意开除刘少奇党籍的人(图)
2008年01月05日 09:57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开国元勋] [刘少奇]

按照“文革”期间的说法,扩大的党的8届12中全会是在“全国山河一片红”的大好形势下召开的。除台湾省外,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相继夺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权,建立了新生的“革命委员会”,在这个大好形势下,召开全会,解决中央的问题不正是大好时机吗?

可是,原8届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中,被定为“叛徒”、“特务”、“里通外国”等罪名的占总数的71%。中央委员不够半数,无法开全会。但是,事在人为,从候补中央委员中补了十人,就过了半数。把中央文革小组成员、军委办事组成员、各省市自治区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等,都“扩大”进来,总数达到133人,“人多议论多,热气高”,会议还能开不好吗!陈少敏是党的8届中央委员,是会议的当然代表。然而开会的前一天,她还没接到任何通知。甚至是一点消息都不知道。

她怎么能知道呢!从1967年开始,她就成了受冲击的对象。扣在她头上的帽子很多,什么“刘少奇在全国总工会的代理人”,“中原突围时的叛徒头子”等等。在全总机关挨批斗,还拉到中山公园音乐堂去坐“喷气式”……

这样一个“黑帮分子”,还能让她参加党的中央全会吗?——这是当时造反派的逻辑。

周恩来总理想到了她。当他发现报到名单上没有陈少敏的名字后,就派中央办公厅的人到中华全国总工会去问明情况。

挂着军用车牌号的北京吉普来到复兴门外的全总大楼时,得到的答复是:陈少敏是叛徒,不能让她参加中央的会议。

中央办公厅的人说,会议马上就要开了,周总理要我们来问情况、送通知的。

接待的人没有办法,只好把扣压的通知交给了陈少敏。

 

相关报道:

国家主席刘少奇的特殊葬礼(图)

王光美:我是怎样嫁给刘少奇的

共和国开国唯一女将军:在“集体宿舍”度晚年

1975年:邓小平与“四人帮”的对决

迅速败亡:李自成进京究竟做了哪些“错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