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子”战将王近山传奇:扬言“打到美国去”
2007年08月02日 09:22新闻午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内战] [解放]

军号声中告别人世,邓小平亲审悼词 

1974年年初,王近山渐感身体不适。11月份大吐血,医生检查不出病情,经请示后决定实行手术检查,一打开腹腔,结果是胃癌。不幸的是,术后肠子又破了,造成肠漏,大便不断漏出,他又不得不开腹再做了一次手术。 

一天,王近山在北京的结发妻子韩岫岩听到了他患癌症的消息,脸“唰”地白了。当初如果她冷静些不那么冲动,或许王近山的人生命运不会是现在这样。她的弟弟号称“一把刀”,是外科主任,她想如果让弟弟亲自主刀,或许可以挽救他的性命。 

韩岫岩忍不住买了大包小包补品想去趟南京。可当她拿起电话接通王近山的一位老警卫员,含含糊糊表达了自己的心愿时,谁知对老首长忠心耿耿的警卫员至今不能原谅她,很不客气地说:“他说过到死也不愿再见到你,你去是不是想让他早点死?” 

韩蚰岩木然撂下了电话,无语凝咽。1978年4月下旬,王近山病情恶化。病危时,王近山什么都不问,只频频问家人:“张立三还没有来吗?我一定要见他一面。” 

张立三是他的老部下、老战友,1931年参加红军,第二年红四方面军向西转移时与他在10师30团工作。一年后,他调任10师28团团长,张立三也调到28团当卫生队长,从此朝夕相处,你救过我的命,我也救过你的命。有时王近山发火,身边的人赶快把张立三请来,他立刻就平静了。 

张立三赶到了,两人一见面,紧握双手,眼泪夺眶而出。虽然张立三是经验丰富的医生,知道重病人不宜过分激动,但两人谁也不能抑制住战友的深情。沉默了好久,张立三掏出香烟正要点火,王近山看到后,以微弱的声音说道:“你不要吸烟了” 

张立三十分激动地说:“今天我就当着你的面把烟戒掉”他当场就将香烟、打火机扔了! 

两天后,1978年5月10日,王近山因病医治无效在南京逝世,终年63岁。 

弥留之际,虽已神志不清,他还用微弱的声音问道:“敌人打到哪里了﹖我们谁在那里﹖” 

他的小儿子回答说:“是李德生叔叔在那里!” 

“李德生上去了,我就可以放心睡一觉了。”他是听着专门为他播放的军号去世的。 

王近山去世后,党中央非常重视。邓小平亲自审定了悼词,对王近山一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很高的评价。中央军委补发了王近山为南京军区顾问的任命。 

5月17日,南京军区举行的追悼会十分隆重,邓小平、刘伯承、徐向前、许世友、李德生、陈锡联等,以及王近山的生前友好送的花圈,摆满了悼念大厅。追悼会的规模原定500人,实际参加的有1000多人。他为人民屡建奇功,得到了应得的崇高荣誉。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