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子”战将王近山传奇:扬言“打到美国去”
2007年08月02日 09:22新闻午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内战] [解放]

许世友领袖面前说情,王近山回到南京军区 

1969年,“九大”召开。南京军区司令员许世友瞅个空对毛泽东说:“战争年代有几个人很会打仗,官越做越小,现在日子不好过,建议主席过问一下。” 

“谁?”毛泽东问道。 

许世友说:“一个是王近山,一个是周志坚。他们虽然有错,但处理太重,应该恢复工作。” 

毛泽东很干脆:“行啊,请恩来同志处理一下,不过,放虎归山,你们哪个军区要他们﹖” 

“王近山,我要!”许世友自告奋勇。 

不久,中央军委发布命令,王近山调任南京军区副参谋长。 

一个月后,南京火车站,从郑州开往南京的硬座车厢里走出一对身穿褪色军装的的乡下夫妇,3名军职干部迎候在月台上,他们是27军军长尤太忠、12军军长李德生、南京军区装甲兵司令肖永银,见到这位老头,立即“啪”地一下敬礼。随即,一位将军上前接过他手中的旧皮箱,说:“老首长,你还是这脾气,连卧铺票也不买。看,还有孩子呢,累坏了吧!” 

这位老农装束的人正是原6纵主帅王近山。迎接他的,是他原来的部下———原16旅旅长尤太忠、17旅旅长李德生、18旅旅长肖永银。 

尤太忠接过他的旧皮箱,却惊得王近山另一只手提着的竹篮子里的老母鸡“咯咯咯”地叫起来。王近山说:“自家养的,全是吃野地里的虫子长大的,一天下一个蛋,舍不得杀了。” 

王近山就任南京军区副参谋长后,他的7个孩子陆续来到南京,加上小黄生的两个孩子,家里又热闹了。小黄原先准备到附近工厂上班,但王近山不同意,“我的身体不好,你身体也不好,家里事又多,你老请假,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拿了工资让别人替你干活,行吗?” 

小黄放弃了出去工作的打算,一心一意在家照料孩子和家务。 

王近山来到南京军区后,他原来的许多手下都成了他的上级,如肖永银、聂凤智等,但他不摆老,不越权,经常主动到他们那里请示工作。后来,肖永银任南京军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司令部召开重要会议时,他都要请肖主持,如肖永银因事不能参加,他总要说“受肖副司令员委托”的话,把自己摆在得体的位置。 

1970年10月,他看地形回到曾当过团长的老部队,在大礼堂接见排以上干部。团长激动之中蹦出一句话,“这是军区王副参谋长,是我们团的老祖宗。” 

他连忙摆手说:“我只是一个老兵,回来看看大家。” 

1971年9月13日夜,林彪叛逃,在蒙古温都尔汗机毁人亡。 

当晚,南京军区司令员许世友根据周恩来的指示,对军区部队下达命令:“提高警惕,加强战备,准备打仗。首长和作战值班员不能离开电话机,要随叫随到。” 

王近山敏锐地意识到事情重大,亲自坐镇军区指挥所,给各大单位值班首长打电话,亲自传达许司令员的指示,提出贯彻要求。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