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南:中国重返联合国连周恩来都说“毫无准备”
2007年07月21日 10:43文摘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外交] [周恩来] [联合国]

“巧遇”老布什

老布什当时是美国常驻联合国的代表。我们去的前几个星期,他还根据国务院的指示,拼命地拉票反对我们,无论如何不让中国恢复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但是,我们已经进去了,基辛格也访华了,双方不能老是僵在那里,他也要搞点现实主义,但转弯子不能太露痕迹,怎么办呢?据说他跟联合国秘书处礼宾官事先打听好了,中国代表团什么时候到达,然后他有意识地在大会厅的自动电梯前边的走廊上和一个人随便聊天。等乔冠华一行经过时,假装“偶然”碰见了,然后握手表示欢迎。

老布什当时态度一下子就变了,非常热情。大概过了两三个星期,他邀请我们几个人去他的私人别墅,他把夫人、孩子都请出来,和我们一同聊天,一起吃饭。

刚到联合国,免不了有点“打乱仗”。有一次,有一个决议案,要唱名表决。主席一个一个地叫,所叫国家是按照字母排序。叫乍得(Chad)的时候,我们出席会议的代表有些紧张,没听清楚,以为是叫中国(China),就答了一个Yes。当时章含之急急忙忙跑过来,神色慌张。我说:干什么?她说:糟糕,按错钮了!答错啦!那个决议是支持以色列的,不是支持阿拉伯的,怎么办?我忙让她回去,趁着会议还没有散,做个补充说明,把会议记录改正过来。第二天,纽约亲国民党的报刊登出大标题,说中共代表“大摆乌龙”。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