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容大国新世代
凤凰网资讯 > 2015全国两会

朱和平:军队和地方出现团伙性腐败

来源:北京青年报

0人参与 0评论

原标题:朱和平:“一把手”是腐败重灾区

这两天,军队又集中公布了查处的14位高级军官。昨天,全国政协委员、空军指挥学院副院长朱和平少将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朱和平表示,现在的腐败有团伙性,有利益链条性。人事以及管钱管物的部门是腐败的高发区。

朱和平的另一身份是朱德之孙。

地方已出现团伙性腐败

记者:在政协开幕前,军队又集中公布了查处的14位高级军官,你怎么评价这一年来的军队反腐?

朱和平:最近,军队在反腐败斗争中查处了一大批高级军官,已经通过媒体向全社会公布了。这件事情向全社会透露了一个很重要的信号,就是我们军队建设和党的建设一样,对腐败是零容忍的态度。军队在我们国家的改革中处于特殊的地位,像刚刚所说的,一方面军队要为国家这辆列的发展保驾护航,另外,部队又是整个列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决定了列车的刚度、硬度、强度和结构是不是经得起打击和风雨。

记者:是不是因为存在一些(制度)漏洞,才会导致有这么多“老虎”出现?

朱和平:反腐工作一直在进行,为什么现在腐败频发?因为环境、温度和土壤发生了变化。现在我们国家富裕了,我们很多工作和项目都与经济利益联系在一起,这也滋生了腐败的土壤,再加上现在的腐败有团伙性,有利益链条性。从现在的反腐斗争形势中就可以看出,往往是抓出一只老虎,牵出一批苍蝇,这样的话,腐败更隐蔽更不容易被人发现,所以我们的反腐斗争形势也更加严峻。

记者:这两次集中公布的落马军官的腐败也有团伙性吗?

朱和平:随着反腐斗争的深入,(腐败的团伙性)会显示出来,地方上已经体现出来。利益链条性是以团伙、上下级、亲属间等形式出现。

腐败频发区集中在管钱管物部门

记者:哪些领域是军队的腐败问题高发区?

朱和平:从当前的反腐败斗争的情况看,频发区集中在人事部门,涉及跑官买官要官,另外就是具体管钱管物的部门。从我们现在查处的腐败分子看,绝大多数都与此相关。再有就是“一把手”。不管是军队还是地方,“一把手”都是重灾区。

记者:如何对这些“高发区”进行约束?

朱和平:我们建立了很多制度,下面可能我们要对一把手进行约束,例如进行离任审计,定期要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定期述职汇报工作等等,接受人民群众和媒体的监督。

记者:你觉得这些“漏洞”还会持续存在多久?

朱和平:现在,我们在制度上做了一些刚性的规定,比如不许喝酒、不许请客吃饭、请客吃饭财务不许报销。我们部队现在也颁布了很多刚性规定,在中央八项规定基础上部队颁布了十项规定。中央军委刚刚出台了新的五项用人制度,包括选人用人、包括秘书的使用、包括家属回避政策等等,这些都属于刚性约束。我们要应对反腐出现的新变化,没有这些刚性的措施是不行的。

记者:能否举例,部队有哪些具体的措施来打击腐败行为?

朱和平:我们通过制度建设切断腐败的利益链条。把群体变成个体,再把个体一个一个解决。我们规定不许请客吃饭,行政接待费用大幅压缩下降,利国利民。同时,不允许请客吃饭聚会的条件就少了,链条就基本切断了。人事制度的改革也是切断了利益的链条,想跑官买官要官?首先要看你的基本条件。我们的基本条件有很多刚性的规定,不符合条件,你跑也没有用。当然,有了刚性规定后,可能还是有个别的搞腐败,那么,对这些人就是要加重处分。文/本报记者岳菲菲

[责任编辑:PN040]

标签:跑官 党的建设 人事制度

0人参与 0评论
习酒
 
2014两会主专题

凤凰新媒体 资讯频道

邮箱:news@ifeng.com

凤凰资讯官方微博:

http://weibo.com/ifengnews2014

两会直击
独家新闻
独家策划
两会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