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地震中国遇难人员遗体今日回国
2010年01月19日 00:49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1月18日,中国民众通过多种途径表达对在海地牺牲的8位维和人员的痛惜、哀悼之情。各大网站也纷纷开设专题进行悼念活动,寄托哀思。 中新社发 许康平 摄

1月18日,中国公安部设立悼念堂,和社会各界共同缅怀在海地地震中牺牲的8名维和英雄。当日下午开始,公安部机关干部和北京公安机关的干警陆续前来悼念英烈。 中新社发 刘震 摄

中新网1月19日电 据此前媒体报道的消息,搭载着8名在海地地震中遇难中国维和人员遗体的包机预计今日上午抵达北京。据悉,遇难维和人员的遗体告别仪式将在20日举行。8名维和警察的遇难,牵动了国人的心,各界以不同形式沉痛悼念维和英烈。

维和英烈今日归家 遗体告别仪式明日举行

1月13日,海地强烈地震造成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总部大楼倒塌,当时正在楼内与联合国官员举行商谈的4名公安部赴海地维和工作组人员及4名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全部遇难。

这8名人员分别是:朱晓平,男,48岁,公安部装备财务局局长;郭宝山,男,60岁,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 王树林,男,58岁,公安部装备财务局调研员;李晓明,男,35岁,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干部;赵化宇,男,38岁,公安部警务保障局副处长,驻海地民事警察队长;李钦,男,47岁,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参谋长,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政委;钟荐勤,男,35岁,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宣传处干事,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宣传官;和志虹,女,35岁,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昆明边防检查站教导员,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联络官。

1月17日,经94小时全力搜寻,8名遇难人员的遗体全部找到。公安部紧急召开党委会议,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孟建柱要求以最快速度将牺牲民警的遗体运回祖国。当日晚,搭载着八位遇难人员遗体的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包机从海地首都太子港起飞,飞机经停美国迈阿密机场和安克雷奇机场,预计19日上午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公安部赴海地维和牺牲民警治丧委员会于17日成立。治丧委员会18日晚间发布讣告说,海地地震遇难中国维和警察遗体告别仪式定于1月20日上午9时,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大礼堂举行。

高层要求全力做好善后工作 各界沉痛悼念

1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向中国在海地地震中不幸遇难人员表示沉痛哀悼,向遇难人员亲属表示深切慰问,并要求有关方面全力做好善后工作。

18日凌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致电公安部,对不幸遇难的维和人员表示深切哀悼,嘱托公安部做好善后工作,照顾好遇难者家属的生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也就做好善后工作作出指示。

18日,公安部赴海地维和牺牲民警灵堂设立。孟建柱与在京部党委成员集体前往灵堂,沉痛哀悼八位维和英烈,八名维和英烈生前战友、同事、朋友也纷纷来灵堂悼念。

连日来,中国政府部门、驻外使馆和机构向公安部及海地地震遇难人员家属,对八名维和英雄在海地地震中牺牲深感悲痛,并致以沉痛哀悼,向八位人员家属表示深切慰问。

外交部长杨洁篪发来唁电说,八位人员为联合国维和工作和世界和平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是中国警察的骄傲,是中国人民的骄傲。他们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中国驻美国使馆发来唁电说,八位英雄为国际维和事业不辞辛劳,兢兢业业,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的牺牲是中国公安队伍的重大损失,我们感到万分悲痛,并对他们高尚的情操和敬业精神表示崇高的敬意。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的唁电说,八位牺牲的警察是二百万公安民警的杰出代表,他们肩负国家使命,尽职尽责,充分体现了中国维和警察纪律严明、作风过硬、业务精湛、不畏牺牲、不辱使命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

民众网上寄托哀思

在确认八名中国维和警察全部遇难并找到遗体之后,中国公安部网站首页调整为黑白色,向昔日战友表达哀悼之情。网站主页上还挂出了八名英烈的照片,旁边附着“维和英雄 浩气长存”八个大字。截至19日零时,已有近50万网友通过“网上灵堂”向英烈献花。

中国各大网站也纷纷开设专题等悼念八名维和遇难人员。献花、点蜡、上香、敬酒、留言……,互联网上,中国民众表达着对维和英烈的缅怀之情。

人民网的悼念网页上,八束鲜花祭奠英魂。央视网开设的论坛上,网民纷纷留言:“沉痛哀悼海地地震遇难人员!向我囯援海地所有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悲痛!通过网络向所有罹难者默哀、悼念,愿逝者安息,盼生者坚强。”新华网上,有网友以歌送别:“‘送战友,踏征程,默默无语两眼泪,耳边响起驼铃声。路漫漫,雾茫茫,革命生涯常分手, 一样分别两样情’……泪水模糊双眼。”

“中国警察好样的!向英雄的维和警察致敬! ”——在中新网的悼念专题页面上,各地网友表达了对八名维和英烈的悼念。

一位来自广东的网友“明达”留言说:“警界精英们,一路走好!你们为了世界和平光荣献身,祖国以你们为荣,人民以你们为傲! ”

“母亲少了一个孝子,祖国多了一位英烈。你们是维护世界的和平使者,中国的骄傲。英雄们一路走好。”来自甘肃的中新网网友这样说。

网友们同时也向遭受重创的海地人民送去祝福:在垮塌的废墟中重建家园。有网友说,“无情的地震让全世界都为之注目,为之震惊。不管语言的相通、不看肤色的不同,只要有生命的迹象、只要有生命的呼唤,都要给予全力的施救。” “希望救援队伍和物资能尽快抵达重灾区展开救援,早一天、早一小时到都可以减少更多的伤亡。”

凤凰点评:

郑浩:中国维和精神堪比抗震精神

相关报道:

维和英烈遗体告别仪式明日举行 灵堂将开放3天接受吊唁 网友悼念

温家宝致电公安部对不幸遇难维和人员表示哀悼

海地局势:

海地大地震遇难者或达20万 政府管控濒于瘫痪

海地进入紧急状态 救灾工作逐步展开

只有椅子和长凳 海地内阁露天开会议

海地治安情况恶化 警方向数百暴民开枪打死一人

海地抢劫者被裸体鞭刑处死 尸体被拖着游街(组图)

凤凰记者目击:海地机场外发生暴动[视频]

专题报道:

海地7级地震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