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大地震遇难者或达20万 政府管控濒于瘫痪
2010年01月18日 17:2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救援人员转移尸体

中新网1月18日电 综合报道 海地官员估计已有20万人在地震中遇难,首都太子港四分之三的地区需要重建。而大地震数天之后,暴民也越发猖獗大胆,无视警察的存在,在光天化日之下闯入住家商店寻觅粮食和贵重物品;由于当地警察奉命不得向又饥又渴的民众开枪,他们只能向天空鸣枪,但是这根本起不了阻吓作用。

警方向数百暴民开枪打死一人

不过,由于情况恶化,警察17日向数百名暴民开枪,以示警诫,结果打死了一名男子。

“无论需不需要,他们想要什么就拿什么,简直是疯狂。” 一名警员艾菲希恩说,他还说:“这里有不少人都拥有枪械,街道上也有许多成功越狱的囚犯。”在应付凶悍大胆的暴民时,警察没有任何保障,因此也难免会害怕。

由于太子港的治安已陷入一片混乱,外国救援组织还必须在联合国维和警员的保护下才能进行工作。

不过,两名多米尼加救援人员在分派物资时,遭人开枪打伤,其中一人情况危殆,已被运回国接受治疗。

一名现场的记者指出,太子港已经陷入无政府状态,灾民为了抢夺在商店和住家瓦砾下发现的汗恤、背包或玩具等,不惜动用石头、刀子、冰锄和锤子攻击其他人。

尽管身处的环境非常艰苦,但联合国表示,搜救队伍的士气仍“十分高昂”,他们还是24小时马不停蹄地找寻生还者下落。据知,搜救人员前天从废墟中救出70多名生还者,比之前的一天多了12人。

潘基文在海地探望灾民。

被埋125小时 2女1男成功被救

在太子港市一家倒塌的超市中,美国和土耳其的救援队陆续救出一名34岁的男子、一名13岁的少女以及一名50岁的妇女。救援队表示,很可能还有第4名和第5名生还者,他们将继续抢救。

在救援人员的努力下,这名海地男子在地震后125小时从瓦砾堆中被拉出来,男子表情痛苦、看起来相当虚弱,但生命迹象稳定,他躺在担架上立即被送医治疗,接着一名女孩及一名妇女也陆续被救出。

美国和土耳其的救援队在一家倒塌的超市中,积极抢救可能的生还者,在像小山的瓦砾堆中,救援人员只能用爬的爬进狭小的夹缝中,好消息是在这座超市中可能还有其它的生还者。

在现场报导记者说:“救援队员告诉我们,他们已接触到第4名生还者,他仍然受困,而且他们说很可能还有第5名生还者,就在这瓦砾堆之下的某个地方。”

目前在海地有40多支来自各国的援救队伍,将近2000位的救援人员全面展开援救工作,估计已从瓦砾堆下救出70多位生还者。救援人员表示,虽然已过黄金搜救时间,但他们仍会继续搜救,不放弃任何可能的生还者。

海地遇难者或超20万 潘基文吁灾民耐心

一位海地政府部长当地时间17日透露,海地政府已经集体埋葬了大约7万具地震遇难人员尸体,并宣布在1月底前在全国实行紧急状态。而美国负责地震军事救援行动中将、美军南方司令部副司令肯·基恩当天表示,国际社会可能要面对死亡人数突破20万这样一个庞大的数字。

基恩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我们必须为最坏的情况做准备。” 他同时表示,这可能只是一个更为庞大数字被揭开的开始,现在来估计此次地震究竟有多大的人员损失还为时过早。

而根据海地政府和一些救援组织早先时候公布的统计数字,将有5万到10万人在这次大地震中丧生。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一行17日在海地了解地震造成的损失并掌握了第一手的灾情资料。面对严峻的救援情况,日渐绝望的海地灾民,在被问到是否有足够的救援物资满足数以百万计的灾民时,潘基文说:“我真心希望并呼吁海地人民要更加耐心”,他还表示不希望看到发生骚乱。

潘基文已于当天返回在纽约的联合国总部,表示要在随后与15个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召开短会,以商讨扩大救灾规模等事宜。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