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浩:中国维和精神堪比抗震精神
2010年01月19日 00:50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月18《时事直通车》节目播出“郑浩:八位烈士令‘中国维和精神’升华”。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郑浩认为,通过近期媒体对海地中国维和人员的报道,我们发现过去被忽略的“中国维和精神”。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中国8名在海地地震中遇难人员的遗体明天就能够运抵北京,他们的牺牲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维和警察一些什么样的精神?我们现场请教时事评论员郑浩来为我们分析。郑浩你好。

郑浩:亚芳你好。

主持人: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当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一个国家,这次海地的地震,重创了联合国驻当地的总部,也有8名中方人员身亡。我们要如何理解中国维和人员存在的重要性以及他们的精神呢?

郑浩:明天早上,载着8位烈士的灵柩专机就会抵达北京,在这样一个悲伤的时刻,在8位烈士魂归国土之际,我们每个人想到什么?其实作为一个曾经和维和警察多次接触的普通百姓来说,我首先想到的是在这8位烈士身上,我们看到了我们非常忽略的中国维和精神。

在2008年大地震的时候,中国举国上下抗震救灾,当时谱写出了抗震救灾精神,其实通过这几天媒体大量的报道,我们发现在过去其实我们非常忽略了中国维和精神,也是在这次有8位驻海地的维和警察不幸的牺牲,让我们也看到了久违了的中国维和精神。

到底是什么中国维和精神?我用16个字来概括这样一种精神,就是热爱和平、不辱使命、崇尚正义、尊重生命。这个实际上是我们中国维和警察、维护部队一直贯彻、发扬的最重要维和精神。

其实要说这个维和精神有很多的话可以说,但是因为我们时间有限,所以我只能说我们这样一支队伍,在国际上展现我们中国风采,履行国际主义义务的正义之师,无论是在任何危险的地方,都非常好的、出色地完成了联合国安理会赋予我们的任务,不辱使命,也没有辜负我们中国人民对他们的其期望。

同时在尊重生命,保护他人生命的情况下,不惜牺牲自己的个人生命来维持当地的和平和秩序。所以这样的一种精神,我希望每个中国人都能够看到,而且通过这样一件事情也让我们学习我们中国维和警察的这样一种精神。

相关报道 :

海地地震中国遇难人员遗体今日回国

维和英烈遗体告别仪式明日举行 灵堂将开放3天接受吊唁 网友悼念

温家宝致电公安部对不幸遇难维和人员表示哀悼

海地局势:

海地大地震遇难者或达20万 政府管控濒于瘫痪

海地进入紧急状态 救灾工作逐步展开

只有椅子和长凳 海地内阁露天开会议

海地治安情况恶化 警方向数百暴民开枪打死一人

海地抢劫者被裸体鞭刑处死 尸体被拖着游街(组图)

凤凰记者目击:海地机场外发生暴动[视频]

专题报道:

海地7级地震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