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拒绝为中国减排提供资助 中方回应
2009年12月11日 10:14信息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信息时报讯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昨日表示,温家宝出席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将对未来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产生积极和重要的影响”。与此同时,在哥本哈根的会场里,中美两国展开了“激烈交锋”,中国谈判代表连续对美国进行点名式批评,美国也一再“尖锐”回应中方表态,并拒绝向中国提供气候资金援助。

中国对会议有三点期待

王光亚昨日表示,中方对会议有三点期待:一、会议要确立发达国家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应当承担的大幅度量化减排指标,确保未批准《京都议定书》的发达国家承担可比较的减排承诺。二、会议要做出有效的机制安排,以确保发达国家切实兑现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支持的承诺。三、会议要明确发展中国家在得到发达国家技术、资金和能力建设支持的情况下,在可持续发展框架下根据本国国情采取适当的适应和减缓行动。

中国吁美国深刻反省

9日,中美两国代表就温室气体减排问题针锋相对。美国气候谈判首席代表托德·斯特恩指责中国的排放量“大幅增加”,认为中国11月作出的减排承诺令人乐观,但“远远不够”。托德敦促中国将自己的承诺纳入国际协议。美方之后又发表措辞尖锐的声明,称“美国不会向中国提供气候援助”,不会为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在历史上的排放进行赔偿,也不会加入《京都议定书》或以其他名字命名的类似协议。

针对美方表态,中国谈判特派代表于庆泰予以坚决回击。于庆泰拒绝了美国代表的要求,并抨击美国没有履行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援助,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承诺。于庆泰说,美国应该进行“深刻的反省”。对于发展中国家要求得到的3000亿美元气候援助,于庆泰说,这不是“慈善事业”,而是发达国家作为问题制造者应承担的“义务”。于庆泰强调,发达国家应认真反思其历史责任,切实履行有关承诺。中新、东方卫视

(本文来源:信息时报)

相关报道:

美国气候变化特使下机即施压中国

美欲“捆绑”中国减排 中方:美需自省

气候峰会谈判越趋紧 美国推卸责任中方据理回击

哥本哈根气候会议:秘密文本触发南北融资大战

美方观点:

美国拒绝为历史排放做出补偿

美前副总统候选人佩林敦促奥巴马抵制气候峰会

中方观点:

中国代表:发达国家应承担气候变化的历史责任

中方: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是发达国家的义务

中国反击:发达国家100亿美元援助不够买“棺材板”!

延伸阅读:

索罗斯:融资问题可能“破坏”气候变化谈判

哥本哈根气候会议:秘密文本触发南北融资大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中新、东方卫视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