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气候会议:秘密文本触发南北融资大战
2009年12月10日 01:28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发达国家阵营主张2010年-2012年每年提供100亿美元的快速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而发展中国家阵营尖锐指出“100亿美元不够发展中国家的人们买棺材用”。

本报记者 袁 雪 周馨怡 哥本哈根 报道

一夜之间,局势突转。

哥本哈根的“南北战争”突然爆发,导火索是英国媒体获得的丹麦谈判文本。

12月8日,“丹麦文本”的传闻突然被苏丹的谈判代表公开证实。确实有一份只在美国、英国、丹麦等发达国家内部秘密流传的谈判案文,基本条款已经写成,只有具体的实施时间留白等待确认,而这份已经深度勾兑的文件并没有递交给缔约方大会。在文件泄露之前,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无权”知晓和他们未来命运息息相关的决定。

据77国集团+中国阵营主席、苏丹驻联合国大使卢孟巴介绍,丹麦文本规定发达国家在2010年-2012年每年提供平均100亿美元的快速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其余资金依靠市场机制。

“我坦率地告诉你们,100亿美元不够发展中国家的人们买棺材用。”12月8日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卢孟巴说这些尖锐的话时语速极其缓慢,“你们告诉我,世界银行什么时候真正帮助过发展中国家,你们说一个国家出来。”

这是当天最后一场新闻发布会,留在现场记者并不多,这句话却让全场哗然。卢孟巴代表的是由132个发展中国家组成的气候谈判最大阵营。

长达2小时的新闻发布会上,卢孟巴的语调始终平缓,但是贝拉中心最大的新闻发布会里每个人都能感受到空气里弥漫着一触即发的紧张气氛。

G77+中国已经在资金问题上形成了坚实的合力:要求发达国家每年拿出最少150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2007年GDP的0.5%),所有发展中国家都有权获得这些资金,发达国家的资金承诺必须得到监督保证落实。

而截至记者发稿,发达国家阵营没有对此做出任何应对,丹麦官方仍在试图否认丹麦文本的存在。

杯水车薪的“棺材本”

100亿美元的新增援助资金引起了激烈的唇舌战争。

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全球环境基金(GEF)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机制。资金来源依赖各国的捐赠。

但是这个唯一的资金机制从1991年《公约》成立到2008年,18年里总共投入的数额仅为33亿美元。从2006年到2010年,该基金计划用来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仅为9.9亿美元。

“美国为了援助华尔街和汽车行业花了多少钱?西方社会为了应对金融危机花了多少钱?如果气候变化真的那么重要,为什么他们拿出来的只有这么一点钱?”苏丹大使卢孟巴质问。

气候问题的另一轨《京都议定书》下设立了基于市场的灵活发展机制来为减排筹集资金。但这个看上去很美的安排也存在问题。来自莱索托的最不发达国家集团主席布鲁诺·塞科利(Bruno Sekoli)告诉记者,至今莱索托这个非洲高原小国拥有的CDM项目只有1个,从中获得的资金几乎为零。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京都议定书》在第12条第8款做出规定,要建立气候变化适应基金(简称适应基金),主要关注对市场投资者缺乏吸引力的最不发达国家和遭受气候变化最严重的国家。该基金的资金来源是CDM项目收益税的2%。

但由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资金来源和使用上一直存在分歧,适应基金也一直迟迟没有启动。2008年波兹南大会上,最终决定启动这一基金。不过,该基金的主席Jan Cedergren告诉本报记者,目前适应基金掌握的资金积累金额只有2100万美元。

这样一来,目前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下的资金规模只有10亿美元左右,“这个数量已经完全不能适应气候变化的需要”,《公约》秘书处法律事务部主任高风表示。

三方对增资问题的立场

资金问题是谈判进程的重要议题,如果没有让多方谈判代表满意的解决方案,全球性的气候协定无从谈起。

12月7日中国举行的首场吹风会上,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谢振华代表发展中国家再次强调了南方阵营的主张:发展中国家要求发达国家至少每年拿出其GDP的0.5%至1%。如果用1%来计算,这个数字是每年3000亿美元。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袁 雪 周馨怡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