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10-10枪击案疑犯逃亡58天后被抓获[组图]
2009年12月10日 07:51武汉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晚11时30分,吴孝平被押回武汉。

吴孝平在接受审讯

12月8日,湖北省公安厅联手《武汉晚报》,对已经确认的7名命案逃犯进行公开悬赏通缉。

登报当日即传来好消息,本报刊登的“1号通缉嫌犯”、青山警方苦苦追抓的“10.10”持枪伤人致死案犯罪嫌疑人吴孝平,被一名应城读者发现后向警方及时举报。当晚21时许,吴孝平在应城被民警当场抓获。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称,这是媒体协助警方破案的又一起经典案例。

记者连夜赶赴现场,了解吴孝平持枪杀人潜逃后的58天。

案发现场:男子当街掏枪击倒他人

今年10月10日上午11时许,青山红钢城八街坊突发枪案。一男青年被一名中年男子当街持枪击伤后死亡。

案发当日,记者立即赶往事发现场,青山警方正在紧张的对案发现场进行勘验。据附近几名目击群众说,案发当时,两名男青年追上一辆正准备离开的的士,将其拦停。此时从的士上下来一名中年男乘客,掏出手枪直接指着其中一名男青年,一声枪响,男青年中枪倒地,另一男子见状迅速逃离。行凶后,持枪中年男子立即跑向附近的小路逃离现场。

男青年被枪击中后,当即被附近群众送往医院,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该男青年姓丁,今年18岁。

抓捕未果:吴孝平在人海中消失

案发后,青山警方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对此恶性持枪伤人案件进行重点侦控。一是对死者丁某及其社会关系开展调查;二是对现场监控录像中的几名当事人进行寻找,了解事情经过;三是搜集附近现场目击者的口供;四是提取现场痕迹物证,固定现场证据。

经过民警的紧张摸排,家住青山的吴孝平有重大作案嫌疑。经民警调查,吴孝平,今年40岁,曾坐过牢,有十年的吸毒史,而且此人有很强的反侦察手段,警觉性极强。

民警立即赶往吴孝平住处进行抓捕,却发现其已失踪,去向不明。

为尽快抓获吴孝平,民警立即以青山各类出租屋、大小宾馆旅社、洗浴城等部位为重点进行清查摸排,并结合其活动规律和特点,对其可能出现的地点进行布控守候,但始终未能发现其踪迹。为此,警方想尽了一切办法,甚至在媒体上连续刊登寻人启事,以期能获得有价值的线索,但收效甚微。

吴孝平就这样消失在人海中。

立竿见影:嫌犯在应城出现

时间过去了58天,一年即将结束。

12月8日,省公安厅在本报独家发布了悬赏通缉令,对吴孝平等7名命案在逃嫌疑人进行追抓,并公布了嫌疑人的基本资料和照片。本报将吴孝平作为“1号通缉嫌犯”,在一版显著位置予以刊登。

通缉令见报后,本报读者纷纷参与。当日上午,江夏宁港社区居民拿着本报向警方举报:称社区一流浪男子与报纸上的吴孝平很像。警方专班迅速查实:尽管确实很像,但不是他。

但当天下午就有好消息传到省公安厅,一应城读者在看了报纸后发现,在应城汤池一粗菜馆二楼旅馆内居住了10余天的一旅客,与报纸上通缉犯吴孝平的照片非常相像。于是他找来另一位附近居民辨认,两人对照报纸上的照片仔细甄别,终于确认该旅客就是吴孝平,并立即向当地警方进行了举报。

接到报警后,应城警方当即由一名副局长亲自带着刑侦大队民警来到该旅馆进行调查,也初步认为此人很可能是吴孝平,他们立即通过省公安厅通知了青山警方。随后,青山警方与应城警方进行了联系,并立即组织抓捕专班启程赶往应城。

一枪未放:床上按倒通缉嫌犯

8日晚9时许,青山警方赶到汤池。在应城警方协助下,两地警方联手制定抓捕方案,开展抓捕工作。

通过询问旅馆服务员,称该男子居住在旅馆201号房,武汉口音,身材较魁梧,脚有点跛。自从十天前来到旅馆居住后,一直待在旅馆,平常很少出门。

民警正准备进行抓捕时,发现旅馆老板正在二楼。由于担心房内男子携带枪支,如果民警在抓捕过程中引起该男子警觉,将二楼的旅馆老板挟持为人质,将给抓捕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

民警当即以吃饭点餐为由,将旅馆老板喊下楼。随后民警穿上防弹背心,悄悄来到201房门前。在准备就绪后,民警猛的撞开房门,发现该男子正躺在床上看电视,两民警死死将他按在床上。逃亡58天的吴孝平就此落网。

当晚11时30分,青山警方将吴孝平连夜押回武汉。

闻讯赶到现场的记者见到了被民警押解的吴孝平,此时,吴神色紧张,一语不发,较通缉照片上明显憔悴了许多。

经警方连夜审讯,吴孝平对持枪击伤丁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了前后50多天的逃亡历程;截至发稿时止,此案仍在审讯中。

狡兔三窟:携带10万现金逃亡58天

10月10日,吴孝平持枪将丁某击伤后,因害怕警方抓捕,不敢回家,于是跑到青山一旅馆睡了一晚。次日上午,吴孝平看到媒体报道丁某已经身亡后,立即回家,根本不敢告诉家人,而是将银行卡交给老婆,让她带好伢,自己带着10万元现金和一些毒品开始了长达58天的逃亡之路。

当天,吴孝平便来到硚口常码头,将枪扔在居民区附近一垃圾箱内,随后,花100元雇请了一名民工报警称发现枪支,企图通过此方式,转移民警调查视线。

此后,吴孝平轮流在洪山、青山一带的洗浴中心过夜。每天用吸食毒品来麻醉自己,努力克制着自己对家人的思念。

在武汉待了近一个月后,吴想到曾多次去过应城汤池泡温泉,对当地还比较熟悉,且自认为警方也不会想到自己会在汤池这个小地方。

于是在11月初,吴孝平带着行李悄悄来到应城汤池,在当地以每月1000元租下房间住了下来。

在这段逃亡的日子里,吴孝平每天惶惶不可终日,整天窝在旅馆里,不敢白天外出,也不敢与谁搭话,只有在夜晚的时候,才在附近转一下。他没想到,才在这里躲了几天,就会被举报而落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