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会见日本首相 提五点意见推进中日关系发展
2009年09月22日 14:49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胡锦涛当地时间9月21日晚间会见了日本新首相鸠山由纪夫,这是鸠山就任日本首相后,胡锦涛与他举行的首次会晤。中新社发 孙宇挺 摄

中新社纽约九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孙宇挺 张朔)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二十一日晚在纽约会见了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

胡锦涛指出,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两国都是亚洲和世界上的重要国家。中日关系对双方而言都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日邦交正常化三十七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尤其是二00六年中日关系实现转圜之后,两国领导人密切互访和接触,决定构筑中日战略互惠关系,这是双方首次在战略层面对两国关系进行定位和运筹。

胡锦涛指出,中国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日关系,我们将继续奉行中日友好政策,同日方一道致力于实现两国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大目标。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中日拥有的共同利益和面临的共同挑战都在增多,两国关系面临向更高层次、更广空间发展的重要机遇。中方愿同日方一道,着眼两国人民根本利益,顺应世界发展潮流,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持续深入向前发展。

胡锦涛就中日关系发展提出五点意见:

一、加强高层交往,增进政治互信。两国领导人可以继续保持接触,为两国关系发展不断注入政治动力。

二、加强经贸合作,强化利益纽带。今年六月第二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在日本成功举行,确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两国经贸合作的目标。

三、增进国民感情,夯实民意基础。双方应该着眼中日友好的时代潮流,持之以恒开展青少年、中青年干部、文化、媒体交流,推动两国国民感情不断改善。

四、加强亚洲事务合作,推动国际事务协调。

五、妥善处理分歧,维护友好大局。

胡锦涛强调,历史问题和台湾问题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慎重妥善处理这两大问题,是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基本前提和关键所在。中方希望日方恪守承诺,从中日关系大局出发,慎重妥善处理有关重大问题。

鸠山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表示中国的发展为世界和平与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鸠山表示,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将坚持“村山谈话”精神,在台湾问题上将继续恪守日中联合声明。

双方还就气候变化、朝鲜半岛局势等交换了意见。

在鸠山就任首相前,胡锦涛主席曾与之有过四次会面,这次会见是鸠山就任首相以后第一次与胡锦涛主席举行会晤。

同题报道:

胡锦涛会见日本新首相鸠山由纪夫 称中日关系将更广阔

相关报道:

鸠山由纪夫提出推动建立东亚共同体 中方积极回应

温家宝:中方愿与日本新内阁加强沟通与合作

延伸阅读:

胡锦涛会见法国总统萨科齐 称中方高度重视中法关系

胡锦涛:中国将视经济形势变化积极准备新应对方案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孙宇挺 张朔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