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两大理由决定陈云林必须赴台
2008年11月01日 13:08凤凰卫视 】 【打印

何润峰:对。

石齐平:那陈云林这次去应该是有这么一个很好的机会,去消减一下台湾老百姓,因为这个或者那个事件而对于中国大陆的一些不满,当然能够做得多好是另外一回事情,但他应该会尽力去做这件事情,同时也能够让台湾老百姓借着这个陈云林去访问,改变一下过去对中国大陆更多的认识一下中国大陆在台湾政策上的一些善意,我觉得这个也是陈云林此行的另外的一个重要的目标。但是这两个我觉得都只能说是一个战术性的一个意义,或者是战术性的目标而已。

何润峰:是,战术性的目标,那有没有其他一个,战略性的层次的思考?

石齐平:有,就是我们前面第二节的时候分析,分析中国大陆对于台湾问题的解决,基本上已经认识到,他们必须要彻底解决,必须要做根本的解决,而且因为刚才讲过在时间上,它也有觉得,有这么一个判断,与其拖着更长的时间,会出现更多的变数,这个更多的变数不仅来自于美国因素的干扰,同时也可能来自于被迫要采取武力的手段,于是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如果说现在有这个机会,能够采取一种和平手段的可能性的话,对于中国大陆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我觉得这个应该是战略上一个基本的考虑,因此这个跟陈云林到台北去有什么直接的关系,我觉得关系很密切,那就是你马英九不是已经释放出一个你希望在四年之内希望能够签订一个和平协议的这么一个建议嘛。

何润峰:没错。

石齐平:那么我也觉得这个,我就是指北京当局,我也觉得台湾方面在你这个蓝营的执政下,也有机会让我们两岸共同去朝那个方向去努力,但是你究竟脑筋里面是怎么个想法?你的这个两岸关系发展的路线图到底是怎么样一个设计的?我北京方面需要有必要,有这个必要了解的更多一点,了解的更详细一点,说不定中间还有一些分歧,我们需要能够更沟通一下,我觉得这个是陈云林这次去访问台湾,除了前面那两个重要的目的之外,其实是一个更重要的问题,就是直接跟马英九去会晤,这就是我们今天的标题“马陈会”,那因此我觉得,或许这个“马陈会”会是在一个历史上,一个很关键性的会晤,或许我只能说或许,是一个很重要的历史性的会晤。

何润峰:很重要的历史性的会晤。

石齐平:对。

何润峰:能不能更具体的分析一下?

石齐平:行,我们来看看,假设我们今天从北京当局来讲,它希望能够更多的去了解马英九,那他现在看不清楚,马英九到底脑筋里面想些什么东西,第一个我们举个例子马英九是所谓的外省人,马英九是蓝营出生的,所以从这两个定位上来讲,他应该不是一个独派,对不对?

可是马英九一上台他就说,我要有就“三不”,其中包括不统,也包括不独,不武,那这个不统又表示他又不是一个统派,既不是一个独派,又不是一个统派,他到底是什么呢?然后我们又知道,马英九过去曾经做过小蒋,蒋经国的大秘书,那蒋经国肯定是一个统派,马英九的父亲叫马鹤凌,大家对他父亲的了解,也是一个坚定的统派,那于是马英九,不管怎么说,受到蒋经国的影响,受到马鹤凌的影响,最起码你可以说他是一个潜意识的统派也未尝不可,对不对?

最后还有一个条,我们知道马英九留学美国,跟美国的关系也非常密切,同时他还可以跟陈水扁不一样,他是可以直接用英语跟美国沟通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马英九跟美国的关系到底又是怎么样一个状况,所以从北京当局来讲看马英九呢,他是有期待的。但是在期待之外,他有很多很多的疑虑的,那么既然今天是一个非常的时刻,你任期起码四年,还有八年,我们来充分把握这个机会,为两岸的和平的统一,创造一个条件,究竟你脑袋里面到底想些什么东西,我有必要很清楚的去认识认识,更多的了解一下,我觉得这就是今天这个陈云林到这个台北去,希望能够跟马英九好好的来谈一谈,看看你到底是怎么样一个脑筋的一个想法,这就是我所谓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目的。

何润峰:那其实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您认为其实北京当局和马英九之间,除了国共论坛和这次像两岸的两会之外,还有没有其他一些沟通和交换信息的渠道?

石齐平:当然有了,而且我们都知道,有这个国共论坛里面有这个连战,有吴伯雄是不是?连战跟吴伯雄可以作为北京跟马英九之间的一个间接的沟通管道,问题是间接。

何润峰:没错。

石齐平:更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也很清楚连战也好,吴伯雄也好,其实跟马英九多少还是有一点,这个内在的心洁吧,这个我想是公开的一个秘密,公开的事实,所以北京当局要从吴伯雄跟连战那边得到有关于马英九内心思路的一些比较正确的信息,我觉得这个信息量是不够的,那么你刚才问到我,这个有没有一些,除了国共论坛之外或者是这个两会,江丙坤之外的一些其他的,我认为可能有,可能有。但是具体情况,我们外人不得而知,但是不管是有,还是没有。都比不上今天陈云林直接就到了这个马英九面前,然后大家开诚布公的就当前大家最关心的事情好好来谈谈,更重要一点,更有效一点,更直接一点。

何润峰:更直接的一次会晤。

石齐平:对。

何润峰:另外能不能请您为这个陈云林的这一次即将展开的台湾之行做一个定位?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