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两大理由决定陈云林必须赴台
2008年11月01日 13:08凤凰卫视 】 【打印

新世纪的两岸新形势

石齐平:刚才讲第一个理由就是对于大陆来讲,这个海协跟海基成立了十几年,到现在为止都还没有碰到这样一个机会,这次总算有了。

何润峰:没错。

石齐平:所以就必须要好好牢牢的把握住。第二个理由就要从两岸关系的一个新的宏观形势开始谈起,我们了解两岸关系的都知道,从1949年中国大陆建政之后,对台湾的政策大概经过了几个不同的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军事的解放,就是武力解放。然后过渡到第二个阶段的时候,我们不这么强调武力去解放,还是希望和平解放,或者说和平解决吧,那么到了第三个阶段的话,就希望能够和平统一,总而言之姿态越来越缓和。

何润峰:没错。

石齐平:但是你不管怎么变,中国大陆强调台湾问题必须要彻底解决的一个最重要的核心的理由从来没有改变过,那就是台湾是属于中国的一部分领土,中国领土跟主权不能分割,所以台湾问题就必须要通过和平的方式来解决的,这是你都很熟悉的嘛。

何润峰:没错。

石齐平:但是我要提出来,从上个世纪末到现在,也就是新世纪之初,中国大陆快速的崛起了,这个快速的崛起,所谓的台湾问题,我觉得它已经衍生出一些其他不同的意义了,我们也进入“衍生系”这三个字,衍生出一些其他不同的意义,它就必须要在这个意义上加以解决。

举例来讲,台湾问题必须解决,是用来保障中国现在对石油的强大的依赖所必须要有的一条海路的安全,台湾问题解决有助于这个油路的安全,这个你听的懂吗?就是千里迢迢从中东地区,经过马六甲海峡到这个台湾海峡,那如果台湾问题不解决的话,这个油路就没有安全性可言。

第二个台湾问题的解决,也有利于确保中国现在最重要的经济发展的黄金地区,主要就是沿海地区,那台湾问题如果解决的话,这块地区的相对安全性就提高了。

第三个是台湾问题的解决,也有利于中国的海权伸向太平洋。

何润峰:海权。

石齐平:海权,因为台湾问题一解决的话,中国海军就可以直属太平洋了。第四我们都知道,一个新的国际纠纷的一个地方就是南海,那么台湾问题解决,也有利于中国确保南海的潜在的利益,所以以上所讲的四个方面,严格的说都跟领土,跟主权的完整统一,没有直接挂钩,所以这是代表台湾衍生出来的一个意义,台湾问题。

那么与此同时我们还注意到在国际新形势下,中国跟美国跟日本的关系始终都非常微妙。

何润峰:对。

石齐平:而台湾问题又在这三方面之间扮演一个很重要的角色,中国大陆往往因为台湾问题而受制于日本跟美国,倒过头来如果台湾问题能够真正解决了,它不但不会受制于美国反而还会来约制日本,或者甚至于美国,所以这个是一下子突然反过来的一个情况,因此在新形势下,对中国大陆来讲,台湾问题是必须要彻底的解决的,这点是毫无疑问,症结关键只是在于到底是迟,还是早。

何润峰:迟与早的问题。

石齐平:对,关键在这里。

何润峰:是,那我们应该如何解读北京在解决台湾问题时有关这个时机迟与早的这种战略思考?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