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两大理由决定陈云林必须赴台
2008年11月01日 13:08凤凰卫视 】 【打印

石齐平:我想北京基本上会考虑到这一点,就说真正要解决台湾问题的最终的一个保障还是在于军事力量,不管你是和平解决,还是需要以军事力量做后盾的。那么因此在1996年海峡危机之后,中国大陆在军事力量方面投注了比以前多了很多,那么其最终的目的就希望中国的军事力量能够在西太平能够跟美国跟日本一(搏)抗衡的地步,一遇到那个地步的时候,解决台湾问题才有一个真正的军事保障。但是一般认为这个时间现在还没到,还有一段时间。

那么第二我们注意到在台湾内部,各种民调显示出过去十几年来,台湾的民意出现了很大幅度的转变,也就是认同中国跟认同统一的这个比重在明显的下降,认同台湾认同台湾独立的,这个比例在明显的上升。

那么这个趋势,看在北京当局来讲当然心里面很有压力的嘛,因为过去有一句话就是继希望于台湾人民,对不对?如果台湾人民出现了这样一个转变,到了最后你怎么继希望于他呢?所以你刚才问到我,中国这个台湾问题必须要彻底解决,那么到底是迟解决,还是早解决呢?现在可能根据刚才我们所讲的分析的情况来看,不免会出现这样一种推论,越迟解决,包括台湾内部的一些变化,被迫采用武力的,这种可能性就越高。

何润峰:没错。

石齐平:那对中国来讲,这是最不希望能够走的一条路,于是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两岸之间,如果还有一个和平解决的一个机会,那就不能够轻易让他放过去,更何况刚才讲这四年又是马英九执政的,蓝营执政的四年,如果乐观一点的话,也可能八年。所以这个八年也好,四年也好,对北京当局来讲,是绝对要好好把握的,就是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尽一切最大的努力,希望能够有对于这个台湾问题,和平解决能够开出一条路出来。

何润峰:你刚才说的很有道理,那究竟我们应该如何把握这个机会使得陈云林这次访台之行,能够有助于推动台湾问题的最终解决,这也是很多人紧接着要关注的一个话题,好了,我们先休息一下,广告之后继续《时事开讲》,一会儿见。

何润峰:欢迎回到《时事开讲》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将于11月3号访问台湾,预计将与马英九进行历史性的会晤,相关话题我们要继续请教时事评论员石齐平先生,石先生您前面的分析,使我们能够从大时空的角度来观察到目前的两岸关系,那么能不能再进一步分析,陈云林即将展开的这一次台湾之行?

《马陈会》:历史性的会晤

石齐平:我觉得当然表面上看陈云林此行有多重的目的,第一个当然就说两岸老百姓之间现在最关心的就是有关三通方面,交流方面的一些议题,据一般的了解这些议题包括了这个什么周末包机能够常态化的问题,或者是客运的包机能够截弯取直的问题,还有就是货运的这个飞机的问题,还有就是两岸的邮政这面等等,这些问题我觉得应该说基本上都已经谈得差不多了。那么这次这个陈云林去,应该可以顺利的签署,这个一旦签署了之后,肯定对两岸之间人民的交流,有非常大的助力跟贡献。包括这个大陆人民到台湾去观光可能会更方便一点。

那么第二个,我觉得还有一层意义就是陈云林这次去,刚才前面不是提到嘛,台湾老百姓好像心里面,好像也有很多、很多的这个不满,对不对?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