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台湾联合报:美批台“入联公投” 下最后通牒
2007年08月29日 08:45人民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人民网8月29日电 台湾《联合报》今日发表社论指出,陈水扁出访返台前夕,美国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的谈话语重心长,句句皆在规劝陈水扁从“入联公投”悬崖勒马,不要冒险改变台海现状,不可玩弄美国的友谊。其实,这俨然已是一封最后通牒。 

内格罗蓬特升高姿态,将“入联公投”定义为“朝向宣布台湾‘独立’及改变台海现状的一步”。此一“定义”既成,也就形同订定了美国与陈水扁对决的“胜负标准”。美国若让陈水扁推动“入联公投”,就是向陈水扁示弱,亦是坐视陈水扁推动“台独”及改变现状;反之,美国若不容陈水扁推动“台独”及改变现状,就必须制止“入联公投”。内格罗蓬特的谈话不啻与陈水扁摊牌:看陈水扁抵得住,还是美国撑得住? 

内格罗蓬特接受香港凤凰电视专访,且以“入联公投”为唯一询答主题,内格罗蓬特如今将“入联公投”视为“朝向宣布‘台独’及改变现状的一步”,不啻表示美国认同了大陆的“红线”,且在“入联公投”上与大陆共同持守此一“红线”。

内格罗蓬特说,此时此际,台湾当局的作为应有责任感,亦应求增进台湾的利益;换句话说,美国认为台湾当局操弄“入联公投”,是不负责任且违反台湾利益的。甚至,内格罗蓬特还说:“对台湾当局追求他们的利益而言,我不相信这(‘入联公投’)会是建设性的方式。”换句话说,美国认为,“入联公投”甚至对“台湾当局”的政治目的亦不利。 

社论指出,专访中最令人注意的角度,是内格罗蓬特在访问首尾皆强调台美友谊。他说,“台湾没有比美国更好的朋友”,美国强烈支持台湾的民主和经济,也透过“台湾关系法”承诺防卫台湾;但是,话锋一转,内格罗蓬特又从各种角度指出“入联公投”不符台湾的利益,仿佛台湾当局是台湾利益的背叛者,美国才是台湾利益的维护者。于是,在内格罗蓬特的架构中,台湾当局的“入联公投”其实是“害台湾”的,美国制止“入联公投”则是“爱台湾”。由此可见,美国亦有透过这次专访与台湾民众对话的用意,希望台湾民众相信,美国比陈水扁更能认清台湾的利益。 

早前报道:

凤凰专访美副国务卿:美视入联公投为宣布台独(视频)

新闻后续:美或在九月联大上再公开反对台“入联公投” 

北京立场:中方赞赏美多次重申反对台搞“入联公投”立场

台岛反应: "入联公投"被批 民进党骂美国:不得体、很失礼

黄志芳大为不满 怪美国认为入联公投是“台独”

美再度反台“入联公投” 国民党解读发言涵义

美反对台“入联公投” 蓝委:公然打扁耳光

美副国务卿表态反台入联 苏起:美严重警告台

解读:阮次山:美副国务卿表示 台独严重后果美不负责

“入联公投”与台海危机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解文娟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