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凯子外交”徒留笑柄
2007年08月29日 07:46人民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近日,因陈水扁的中美洲之行,“凯子外交”又成为台湾各大媒体的高频词汇。“凯子”一词在台湾人口中大抵是“冤大头”的意思,用“凯子外交”来指代台湾特色的“金援外交”,十分贴切,一针见血。

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此次到中美洲访问,在第一站洪都拉斯就大开支票,送出包括500万美元贷款、协助兴建3

亿美元的水电厂与捐赠4万台电脑与软件等“大红包”。耗资相当于新台币百亿元的水力发电厂兴建案,几乎是历来曝光的援助与援建案金额最高的一笔,迅即引起台湾舆论的高度关注,各大媒体纷纷发表评论,哀叹“又见凯子外交”,民意代表大加抨击,指出“丢钱又丢人”,连某“邦交国”的媒体也刊登了漫画冷嘲热讽。

从台湾媒体过往的报道看,民进党上台后,“援外”预算的手笔一直不小,民间舆论和媒体也一直多有批评,但民进党政府一直我行我素。此番民意再一次提高“分贝”,台湾媒体总结的原因有三:

其一:近来台湾风灾水患接踵而至,农民叫苦连天。民进党政府对受害农民补助斤斤计较,原先允诺的补助金额缩水。而陈水扁“出访”一撒就是上亿元新台币,对自己人如此苛刻,对外人却如此大方。面对外界的质疑,民进党政府对“金援”的效益和弊病仍是只字不谈,民众不由得不火冒三丈。

其二:陈水扁上任7年来,出访10余次,每到一地都大撒金钱,换得的却是愈见困窘的“国际处境”。这一次陈水扁最在意的请“友邦”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的提案,竟然也被所谓的“峰会”排除在外,民众看不到这种“金援外交”的意义何在。

其三:每次耗资巨大的“出访之旅”,每每被陈水扁弄成对内造势甚至“放话”的舞台,这次也不例外。在“出访”结束前的记者会上,陈水扁重话回击岛内对他“金援外交”的反弹声浪,一“骂”就是近两个小时,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为新一轮的“口水仗”又埋下许多伏笔,不能不让人质疑其有利用公众资源、为个人及所属政党造势之嫌。

综观台湾媒体的报道及评论,可以看出,台湾民众对这种“大撒金钱”换取所谓“国际空间”的做法已经十分反感,“凯子”也好,“冤大头”也罢,都是民众心声的真实反映。台湾当局对此应该也是心知肚明,但为何还是一意孤行?是想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台独”理念在作祟。台湾当局近来在加紧推动“入联公投”和“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送钱”的“中美洲之旅”是其中的一个动作。不过,自1993年以来,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已连续14年拒绝将涉台问题列入联大议程。这充分说明,任何分裂中国的图谋都不得人心,不可能得到联合国广大会员国的支持,是绝对不可能得逞的。这也是陈水扁虽送了“红包”,“入联”提案却被所谓“邦交国”否决的原因所在。

正如国台办发言人所指出,事实证明,国际社会普遍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利令智昏,一意孤行,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分裂图谋注定要失败。大撒金钱的“凯子外交”,也只是徒留笑柄而已。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作者: 楠桠   编辑: 吴飞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