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谢长廷:两岸不能挑衅对方打仗 要恢复台美信赖
2007年08月03日 09:26东方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东方网8月3日消息:台湾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谢长廷对香港媒体表示,海峡两岸应避免发生战争,不能挑衅对方;而如果他当选,第一要务是尽快恢复台美信赖关系,也希望推动日本通过“台湾关系法”。

据最新一期《亚洲周刊》刊登了对谢长廷的专访,他表示,如果他当选明年“总统”,他的第一要务是尽快恢复及强化台湾与美国的信赖关系,继续创造一些战略机遇,维持及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他认为,在台美关系方面,台湾需要多与美国沟通,既然双方是一个伙伴关系,有些重大的政策决定,有必要进行事先沟通,以减少彼此之间的误会。

至于台日关系,谢长廷表示,日本和台湾有特殊的关系,在地区性的安全防卫问题上,台湾会加强和密切与日本之间的合作关系,也希望推动日本通过“台湾关系法”,以此加强及规范台日关系。

在海峡两岸问题上,谢长廷认为,两岸关系需要一个有能力和有智慧的领袖,既能够维持两岸的交流,也需要维持两岸人民的经济发展,维持台湾的政局安定,以及维护台湾的“国格”及尊严,这些都很重要,双方都需要有一些妥协及让步。

谈到“台湾前途决议文”时,谢长廷明确表示,基本上不赞成修改“台湾前途决议文”。他说,“两岸互动是双向的,双方都需要有积极的姿态,如果只是台湾不断提出设想方案,但每一次对方都说不行,不接受,这怎样互动。”谢长廷被问及在两岸问题上会否展现自己的变通时,他则引用“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的哲理。

不过,他又说,变通过程还要有一个原则,不可能乱变;台湾必须要有一个基本的发展空间以及一个生存的发展大战略,在这个战略下,必须变就要变,但症结在于台湾究竟要怎样生存发展。

谢长廷又说,在两岸关系上,双方都应该避免发生战争,不能打仗,互相之间不可以挑衅,必须维持和平的现状,不能随便刺激人民。但他认为,台湾内部的向心力以及整体实力,决定了博奕的力度及份量。(来源:台海网)

相关阅读: 谢长廷:我的声音将成民进党主轴 两岸将更和平

谢长廷接受凤凰专访:两岸人民无仇恨 应多对话 

谢长廷在美提两岸互动三阶段论:愿重启两岸对话

谢长廷一边喊“独” 一边称尽全力恢复两岸对话

谢长廷宣称:大陆“无有” 两岸才能入“无间”


 

   编辑: 解文娟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