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邓学志:流行歌曲,通俗不等于低俗
2007年08月02日 09:46工人日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现在的歌还真没有多少能让我记住歌词的”,今年25岁的程欣对过去的很多流行歌曲感觉很舒服,“仔细想想歌词,觉得还是挺有味道的,能经得住反复琢磨。怎么现在好的歌词越来越少了呢?好像歌词越是无聊,歌就越流行。”来自7月30日《中国青年报》的报道说,很多人在谈及流行歌曲的时候有类似感觉。

流行歌曲是一种大众文化,因此,流行歌曲要符合大众的欣赏习惯,歌词要反映大众情感。但是,通俗不代表低俗。而如今流行歌曲的低俗之风,已经形成一定程度的“环境污染”。

流行歌曲的低俗化,首先是现下社会以无聊和色情来赚取人们眼球之风蔓延的结果。比如景区的性文化“开发”之风,裸奔之类的“行为艺术”,此起彼伏的“恶搞”事件,还有最近曝出的跪姿女性裸体石雕座椅……正是无聊、色情、低俗等一再成为能让人“一脱成名”、“一色获利”的终南捷径,才使得某些低俗歌曲一再大行其道。

其次是“高回报”的商业味越来越浓厚,流行歌曲的文化艺术味越来越寡淡。急功近利的唱片公司不愿意花更多的时间打磨艺术精品,他们惟一关注的只是如何更快地“生产”出“超女”、“快男”们,并从“文化快餐”中快速地获取高额利润。

“批量生产”的流行歌曲是一种商品,但它同时是一种文化产品,会对人们的生活理念和价值理念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这种潜移默化如果是积极、健康、向上的,就有益于社会;如果是无聊、低俗、色情的,就有害于社会。这正是我们应该关注流行歌曲“健康状况”的重要动因。

作者: 邓学志   编辑: 李新爱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