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北大招生日记披露北大清华高招之争
2007年08月02日 11:16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投票数: 顶一下  【

对于如此名校,争状元究竟有什么好处? 章永哲/图

2007年重庆市高考文科状元黄文帝

媒体上如果出现一则“某省前多少名全部报清华”的新闻,对北大的打击会比失去一个状元更加沉重。我们在避免出现这样的结果的同时,也在期待着我们能够创造“某省前多少名全部报北大”的奇迹。但我们不能不感叹,清华为招生所付出的努力,北大望尘莫及

这个夏天,我有幸成为北大南方某省招生组成员,亲历了招生咨询的全过程。在媒体聚焦“状元之争”后,我决定公开我的日记,希望把真实还原给公众。

第1天:最早获得“秘密”

我想,除了清华,中国再也不会有哪个学校会像我们这样,在高考成绩公布的第一时间,就从省教育厅拿到了该省的文科前50名、理科前200名的名单及联系方式。事实上,其他学校确实没有这样做的必要。因为我们能很明确地知道,这些人是我们的招生对象。

拿到名单之后,招生组马上召开会议,明确了我们的任务:在服务考生填报志愿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注意两个指标:一是尽力说服状元填报北大,二是尽可能保证一个比较高的分数线。根据往年北大在该省的招生情况,文科状元一般不会旁落,理科状元则需要尽力争取。而从分数线来看,北大的文科分数线超过清华3分左右,理科分数线低于清华3分左右。

战争从此刻开始打响。晚上9点,我给该省文科状元拨通了第一个电话。此时,她还不知道自己的高考分数,更不知道自己是状元。

第2天:对手清华“暗渡陈仓”

由于今天在两地同时举行招生咨询会,原本只有七个人的招生组被分成了两拨。在咨询会上,我们见到了清华的老师。战争前的握手,却让我感觉到了这场战争的激烈。两边都彬彬有礼,可是彼此都心知肚明,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将面临一场怎样的生源战。

经过这么多年的招生,北大、清华的老师彼此都非常熟悉。很意外没有见到夏老师的身影,经过一番寒暄后得知他去下面某个县市了。夏老师是清华负责该省招生的元老。那一刻,我们感觉到了事情的不妙。当我们还在省城与他们握手的时候,他们的大部队就已经深入到下面的县市,和那里的考生作面对面的交流。

清华的招生工作做得非常细致。他们不仅仅是下到了各个县市,而且从上一年的11月份自主招生时开始,就会对几乎所有重点中学的尖子生予以关注——比如给他们开讲座、谈大学规划、谈清华的优势等等。在高考前一段时间,他们会再次下到各个中学去了解尖子生的情况并和他们进行交流。而今天,他们又一次出动了。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作者: 王 婧   编辑: 郭敏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