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受困矿工获救后陕县副县长在人群中大哭
2007年08月02日 03:38重庆晨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经历了76个小时的煎熬后,河南省陕县支建煤矿透水事故中被困的69名矿工终于成功获救。在这次救援工作中,河南省义煤集团承担起了救援方案的设计、实施等,不仅如此,该集团董事长武豫鲁还亲自下井参与了救援工作。

董事长井下救援5小时

“井下的工人很好,我很高兴。”武豫鲁说。

昨日中午12时9分,经过5个小时的井下救助工作,53岁的武豫鲁满脸污泥,升到了地面,这是他说的第一句话。

武豫鲁昨天早上7:30就下井指挥救援。

此时,他身着蓝色工装,工装已经变得肮脏不堪,头上还戴着安全帽,这样的形象无论如何,也无法让人把他和赫赫有名的义煤集团董事长联系起来。

7月31日,他从大连回来,一下飞机,便直奔支建煤矿。

5个小时的井下营救让他看上去疲惫不堪。他一出井,找了个石块,一屁股坐了下去,脸上的汗还在不停往下流。他还脱去了胶鞋,里面存着水,他的脚已被泡得煞白煞白。

喝水时,他的手有些发抖。他解释,那是因为身患糖尿病的缘故。记者让他吃苹果,他笑着伸出手,满是污泥。

救援队员井下潜水施救

由于巷道遭破坏严重,运输、供电等系统都无法正常工作,这样,在井下的一切救援行为都得靠人扛、人拉来完成,没有任何机械化操作。

一名救助队员说,巷道有1.5米高,人走着得弯着腰。水深及腰身,离巷道底也不过10厘米左右高。因此,在最初的救援工作里,队员们就得潜在水里一会儿,再冒个头呼吸一下,才进行排水。

清淤时“一丝不挂”

井下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是清淤,得一锨一锨把淤泥挖出来,装到袋子里,再一个人一个人,一小段一小段地往上传。一名救援队员说:“一袋泥有三四十斤重吧,可沉着呢。”

在清淤时,衣服是个累赘,救助队员就“一丝不挂”地工作。

截至昨天上午8时,救援队共排水4840吨,清淤32米。

看到光亮矿工自己爬出来

根据义煤集团的安排,把巷道搞安全后,再一挖开通道,就可以开始有秩序地营救被困矿工。

令救援队员始料不及的是,虽然在井里待了76个小时,但矿工们体力看上去很好。还没等救援人员上前营救,有些体力保存相对较好的矿工们自己便挨个爬了出来。

“求生的欲望太强烈了。可能看到外面的光亮了,他们就迫不及待地出来了。”武豫鲁说。据河南商报

获救矿工:一度失去生还信心

昨日下午6时,今年23岁的高飞静静地躺在病床上,眼部仍被黑布遮盖着,问起当时被困时情况,高飞说用惊心动魄这个词再恰当不过。

7月29日上午9时许,高飞在井下作业时,忽听到有人喊“进水了”,我们都赶快往井口方向跑。“大约向前蹿30米,水就涌了过来,转眼到了脖子位置,当时我也喝了几口水。”高飞说。

“回撤”,正当大家绝望时,抓安全的井长曹百成安慰大家不要乱,依次往二平台撤,等到他们撤离到二平台时,水也跟了进来。这时地下因二氧化碳浓度较强,加上温度较高,顿感到胸闷气短。

“叮铃铃……”

“电话,电话响了……”这时大家才知道井口附近有一电话。

“井下情况则么样了?大家保持体力,井上正在想办法营救大家……”曹百成接到矿上领导电话后,忙汇报井下情况,并反映道:目前最要紧的是送氧通风,这样才能降低二氧化碳的浓度。约半个小时后,井下已经通风,大家的情绪才稍有缓和,心想:矿上第二天就能将自己救上来……“当时我们都已经失去信心了,可等到第二天,听到国家、省领导及时通话,而且通过风道又送下的牛奶后,信心倍增了……”

高飞说,第二天,他也听到了妈妈给他的电话,让自己放心,政府一定有能力把大家救出去……高飞说,为能留下井下一丝光明,曹百成将所有矿工的矿灯集中起来,每次轮换矿灯照明,并鼓励大家保持体力,为井上营救做好配合。

“别说了,病人很虚弱,他需要休息……”正当高飞讲下去时,护士提醒记者不要再问了。据河南商报

自救

一矿工冒险游过百米深水区自告奋勇为营救争取4小时

“蓝建宁这次立了大功,就是他的冒死行动给大家争取近4个小时的时间……”昨天下午6时,陕县支建煤矿副矿长张根绪说。

蓝建宁是谁?当记者问起这个名字时,张根绪激动地说:“他就是第一个被营救出的矿工,现在就住在中心医院的13病床。”

张根绪介绍,昨日上午,蓝建宁自告奋勇,他提出自己打先锋,游过300米巷道,争取与前往营救的突击队人员取得联系。一路上,他趟过200多米水路,又游过近百米的深水区,然后一步步爬着前往井口方向。

他成功了,等他打开“风口”(其实是抢险突击队开凿的缝隙),第一个与救援队员汇合,给这次抢险救人争取了近4个小时的时间。

“长时间被困井下,我想,只有我们与救援队伍迅速取得联系,才能保证所有矿工的安全,我自己就提出试试,没想到真的成功了……”蓝建宁说,当游过近300米的巷道时,看到救援队员开凿的一丝光线后,立马兴奋起来,他很快爬上去,伸手用力猛推,将“风口”打开,这样,蓝建宁第一个走出了被困76小时的矿井。据河南商报

陕县副县长人群中大哭

当最后一名矿工被救护车送走后,陕县主管安全生产的副县长、该县救援工作的副指挥长王玉山站在人群中“哇”地一声哭出来。

“王县长这几天来一直没睡觉,连饭都吃不下。”陕县县政府一位工作人员说。

在王玉山失声痛哭后,他的秘书很快陪护他离开现场。据新京报

   编辑: 张克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