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王金平搭档参选08年大选成可能选项
2006年10月31日 09:30
相关Tag

对于李登辉将拉拢王金平组成第三势力,2008年推出自己的“总统”参选人。国民党高层不愿评论,但高层释出一个相当重要的讯息,那就是马英九王金平搭档竞选2008年正副“总统”是国民党的可能选项。但因为实在太敏感,没有人愿意正面谈论此一议题。

《中国时报》报道,台联党30日明确说“第三势力不会缺席2008年大选”,国民党高层当天态度审慎,表示将密切关注,党主席马英九尚未与党内讨论过相关议题。但这位高层私下质疑,台湾蓝绿已经泾渭分明,还有第三势力的空间吗?

由于“第三势力”属意立法院长王金平,国民党高层不愿评论,但高层释出一个相当重要的讯息:“不会再劝王院长接不分区第一名,那不是唯一的位子!”高层不肯再多说,只重申马王关系是国民党最重要的课题。

据了解,国民党最高层近半年释出的讯息,已经出现了“马王可能配”的声音,但实在太敏感,没有人愿意正面谈论此一议题。党内高层只透露,将建议马不要再跟王提不分区第一名的事,“保留必要的弹性”。

由于国民党中央初步规划,明年立委提名初选时间可能提前至3、4月,“总统”提名依往例会在7、8月的全台党代表大会完成,推算起来,可能于5、6月就必须进行“总统”提名初选。因此北高选后,到国民党规划“总统”搭配人选出炉只剩半年左右。

国民党高层认为,如果所谓“第三势力”要找王金平,应该6月前就会有些动作,同时也要观察王金平会不会投入“总统”提名初选,再次与马英九对决。高层指出,马英九一直苦于无法与王更密切合作但有着高度善意,等马专任党主席后,马王关系将有更深刻的进展。

民进党:第三势力尚无空间

台北政坛传出李登辉将组第三势力,民进党内高层亦留意到此一讯息,但因近来藉李登辉之名的多方谈话均未尽代表李的全意,因此党政高层仍审慎判读中;但普遍认为,在目前的政治环境下,第三势力并不容易组成。

一党政高层人士明白指出,除非是李登辉胡涂了,否则他应该可以看出,台湾目前并无组第三势力的“社会条件”,台湾社会非蓝即绿两极对立,尤其在倒扁红衫军行动后更见深化,此时并不是任何人“一厢情愿”,就可以改变或破此一现况。否则施明德发起行动时是最有条件组成第三势力的,但最后仍功败垂成被划入蓝营。

党政人士更表示,如果旗帜最鲜明最独派的台联也要加入此一第三势力,那这第三势力更不可能是不蓝不绿的中道力量,所以相关人士认为,不只台联不可能、李登辉也不可能组成第三势力。

民进党中央副秘书长蔡煌琅也指出,党中央至今未听到李登辉有此一说法,他认为台湾社会已经走向“政党政治”,如今抛出第三势力的议题,完全不符合政党政治学理。以目前的政治生态,他直言要组第三势力,甚至推出另一组“总统”副“总统”候选人,“空间不大”。

施明德:多角关系值得期待

李登辉有意筹组第三势力,曾推动大和解咖啡的反贪倒扁总部总指挥施明德30日表示,以台湾目前政局,若政局出现多角关系,蓝绿统独将不再是人民唯一选择,这个时间点出现第三势力,值得期待。

施明德指出,七十年代,基辛格在国际外交上的多角平衡操作,改变了原有的东西集团的对抗,近五十年来,因此很难再发生像世界大战这样的大规模战争,多角关系比两极对抗,反而更安定、和平、进步。

施明德说,当年他提倡大和解咖啡,国民党在中间,新党及民进党在两极,形成三角形相互合作关系,过去新党绝不会和民进党合作,但大和解之后从两极变成多角平衡,虽有小冲突,不会有大冲突。

他感慨,后来政局萎缩,又变成蓝绿两极,是非对错都隐藏在后面,弱势团体只会成为两大势力利用的工具。多角关系可让政局多样人民的选择更多。目前蓝绿对决大家只会僵在那里,动弹不得,一旦倾斜将造成动荡不安。

施明德强调,倒扁总部的人,会兑现对人民的承诺,不组党、不从政、不参选,但政治人物在现阶段,确实应该好好思考两极对立及多角平衡的问题。



   编辑: m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